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方:美妄圖施壓使華屈服必敗

2018-04-05
■耿爽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的實力不斷增強,自信不斷增加。圖為福建龍岩一展會上,企業展出生產的智能機械設備。 資料圖片■耿爽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的實力不斷增強,自信不斷增加。圖為福建龍岩一展會上,企業展出生產的智能機械設備。 資料圖片

責美罔顧兩國業界呼聲 損害全球經濟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央視網報道,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對華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中國外交部、商務部、中國常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團、中國國際商會等權威機構均第一時間發聲,譴責美國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是不會成功的,並呼籲各方堅決抵制。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過去沒有成功過,今天也不會。對於美方措施對中方將會造成多大影響、中方能否承受的提問,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發起者最終都將損人害己。美方的措施首先傷及的是美方自身利益。中方注意到,美國工商界、普通消費者、媒體、智庫都對美方的做法和由此將產生的嚴重後果表示擔憂。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也都對美方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表達關切和反對。我們希望美方傾聽這些理性、務實的聲音,早日摒棄錯誤做法,回到對話協商、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來。

「至於你問到美方措施對中方造成的影響問題,我可以告訴你,當然有影響,但我們可以承受。」耿爽說,回首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風雨歷程,我們經歷了諸多挑戰和困難、干擾和打壓,但正是在化解、克服、應對的過程中,我們的實力不斷增強,自信不斷增加。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過去沒有成功過,今天也不會。

中方訴諸WTO解決機制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毫無事實依據,公佈徵稅有關措施建議,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美方的做法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呼籲各國抵制貿易保護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張向晨當地時間4日凌晨表示,美國公佈301條款擬採取措施清單係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和紀律,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會立即將美方有關做法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並呼籲所有WTO成員和中國一道,堅決抵制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徑。

張向晨指出,美國301條款調查報告歪曲事實,東拼西湊,對中方妄加指責,完全不符合中國推進市場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實際情況。他還表示,美國的做法嚴重動搖了世貿組織的根基,使多邊貿易體制面臨空前險境。

中國國際商會昨日表示,中國工商界希望中美雙方可以一以貫之地把蛋糕做大,在互利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美方這一保護主義措施嚴重干擾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給中美工商界、消費者等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並將帶來大規模的連鎖反應,造成損人、損己、各方共輸的結果,美國政府已經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了。中國工商界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有關部門採取對等措施,堅決支持中國政府運用法律、經濟和其他一切必要手段對美進行反擊,以捍衛中國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維護多邊經貿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