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美農場主:我們是貿易戰首要受害者

2018-04-05

「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客戶,我們將會成為貿易戰的首要受害者!特朗普總統,請支持自由貿易!」美國印第安納州農民拜布爾在熱播的30秒電視廣告中說。這則由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籌資投放的廣告於3月29日發佈,將在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有線電視新聞網及視頻網站上播放兩周。為確保總統親眼看到,廣告將在首都華盛頓和佛羅里達州「定向投放」。這樣,特朗普不管在白宮,還是回佛羅里達海湖莊園,都有機會看到。

拜布爾擁有5,000英畝的農場,主要種植玉米和大豆。臨近大豆播種季,原本支持特朗普的拜布爾心急如焚,政府貿易保護舉措給農場帶來巨大不確定性。

美國大豆協會數據顯示,美國每年大豆總產量近三分之一出口中國,價值140億美元。大豆協會會長海斯多費爾警告,如果美國大豆業遭報復,成千上萬美國農民定會受損。

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聯合主席、前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說:「由於特朗普政府採取的一些舉措,我們已經看到(美國)水果、紅酒和其他農產品遭到針對性報復,未來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針對美國農產品出口的關稅舉措。」

美養殖戶:政府正掐斷行業生命線

「貿易和出口已成為行業生命線。」美國全國豬肉生產商理事會副主席喬達諾說。 在名為《自由貿易令美國豬肉繁榮》的廣告片中,這家代表6萬豬肉生產者利益的行業組織勸說美國政府:如果丟掉已有市場,整個行業將陷入困境。

中國的反制措施令原本將出口中國的豬肉進入本地市場,導致肉價暴跌。 在美國中部艾奧瓦州近100個縣中,處於西北角的蘇縣農業出口最多,2016年相關出口額達3.5億美元。

2016年美國大選中,81.3%的蘇縣人把選票投給特朗普,是特朗普在全國得票率第二高的縣。但如今,調查發現,很多當地選民已倒戈。養殖戶施密特說:「情況正變得糟糕,如果有更好人選,我們會考慮換人。」■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