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中美互「亮劍」 開戰看談判

2018-04-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昨日迅速公佈對美反制加稅商品清單,外界對中美貿易摩擦演變為全面貿易戰的擔憂日益加重。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現在中美雙方都公佈了各自的清單,也就是相互「亮劍」 了,而後中美雙方會正式坐在談判桌上進行談判,各自公佈的清單均是談判籌碼,「各自能爭取到什麼,清單是否最終實施,要取決於談判的情況」。

中方清單多來自共和黨州份

屠新泉認為,目前還無法判斷中美此次貿易爭端的解決前景,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因為貿易戰損人不利己,中美雙方乃至全球經濟和貿易都將受到衝擊。他關注到,此次中國公佈的反制清單上涉及加稅的美國產品大多來自共和黨主導的州份,預計這些州份會對特朗普施加壓力。而中國自身也在調整和改革,比如降低增值稅率1個百分點,既是為實際經濟減稅,也可以對沖一部分貿易戰的負面影響。

「大豆牌」勢在美引起反彈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大豆佔美國農業出口接近20%,其中約有60%被出口至中國。而美國大豆產量前十州中有9個州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支持了特朗普當選,在特朗普面臨中期選舉壓力以及尋求下一屆連任的背景下,而農業一向是美國政治的敏感領域之一,中國打「大豆牌」勢必在美國國內引起反彈和游說。但由於中國大豆消費嚴重依賴進口,國外進口替代空間不大,國內大豆庫存水平較低,對美國大豆加稅也會影響國內經濟。

據謝亞軒測算,如果量化大豆價格對中國CPI同比的影響,那麼在大豆價格上漲5%、10%、20%、30%的背景下,將額外拉動CPI同比0.08、0.17、0.33、0.50個百分點,這將顯著抬升中國通脹壓力,甚至會影響中國貨幣政策的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