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處男作獲金像獎4項提名 導演陳大利訴說心底話

2018-04-06
■導演希望電影能觸動觀眾,對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多一份關心,少一點歧視。■導演希望電影能觸動觀眾,對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多一份關心,少一點歧視。

《黃金花》(Tomorrow Is Another Day)由《狂舞派》、《葉問》編劇陳大利初次自編自導,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毛舜筠、香港話劇團演員凌文龍演出。本電影獲得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4項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毛舜筠)、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新演員(凌文龍),以及新晉導演(陳大利),凌文龍更憑細膩演出獲得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提名。那就由我們來聽聽導演對電影的一番心底話。■訪問:鄺保威  整理:伍小月、鄺保威

其實《黃金花》是我第一部電影。我想拍些自己熟識的題材,我IFVA得獎短片是拍一個母親,我很喜歡,也得到過公開承認,所以便捉住母親這個題材去拍。怎樣才能把一個母親拍得極致?我想拍一種無條件最偉大的愛。以前我住屋h,很多時在屋h樓下的巴士站會見到一個媽媽,拖茼o有特殊需要的兒子追巴士,他們在跑,那背影是很「論盡」的,很多甩漏,但這畫面很美,很感動,很浪漫,我很想將這些都寫下來。「黃金花」的母親有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就是這樣決定的。我寫了一個老公有外遇,因為吵架離開了家庭,媽媽要守護這個家,她生出一個念頭,就是部署計劃去殺那個小三,用這個戲劇行動來寫母子情,形成了整個故事架構。

資金不足現危機

寫劇本時,我心目中主角是Mo姐(毛舜筠),她看這劇本很有興趣。故事內兒子角色是自閉症加中度智障的,又是主角,很難找演員。我希望找新演員去做。因為母親是Mo姐,有種星味滲透出來,所以這個兒子也要跟Mo姐襯得上,假若找個太真實太赤裸的,觀眾不會相信。我要求有樣又有演技,所以難找。一天跟Mo姐食飯,她提及有次看舞台劇看見一個男演員做得很好,希望我找他Casting。我Casting完,第二天便決定由他擔任男主角,因為他正好是有樣有演技,剛好符合我的要求。他是做了十多年的舞台劇演員,身體節奏很好。

爸爸的角色我找的男演員不是沒檔期就是不想演,可能這角色表面看似不太討好,離家出走又有婚外情,但實質上在我心內他不是這樣的,他不是一個壞人。在最後一刻,我想起呂良偉,大家全部贊成,甚至認為是最適合人選。呂良偉認為這個角色很貼地,而且這個故事有意義的,於是有興趣演出。但是他檔期很少,所以我改劇本,壓縮他成為配角。

在開拍前一個月,資金出現危機,於是便要停拍。後來安安姐(余安安)、Mo姐、黃子桓等努力找投資者,終於找到人願意加投資,更申請了電影發展基金,最後才能開拍。過程反覆如坐過山車,幸好事情只在一個星期內發生,所以大家的檔期不用改。

電影只拍了19日

《黃金花》沒太多資金,只拍了19日。在現場我沒時間想太多,所以前期工夫要做很足,我開始做一些真實個案的資料搜集,去了解自閉症青年應該怎樣去演繹。我找來兩個真實家庭:家俊媽媽和余大俠,他們分別來自中度智障和自閉兒子的家庭,凌文龍的角色就是由家俊媽媽的兒子加余大俠的兒子混合而成的。我和演員用三、四個月,一起去訪問這兩個家庭,跟他們一起食飯,觀察他們日常生活。有時我會找余大俠出來討論劇本,向他請教我這樣寫,對他們來說是否會有些什麼不好。余大俠以前曾在電影業工作,所以他提供的資料好有幫助,甚至在拍攝時,他也會跟場,幫助我作出很多細微的調節,教凌文龍怎樣演繹,和說出一些父母的心聲。很多細位,例如怎樣拿起一隻匙羹,幫助演員演得真實,效果很有質感。

整個拍攝的過程壓力很大。因為Budget問題,最多試過一日拍六、七場戲,半小時拍完一場也試過,當然只是很簡單的鏡頭,其他場數最多只拍三至四小時。當時我跟自己說,拍完就是贏。當中很多事我妥協了,例如明天要拍,今天還未找到場地。亦有時因為沒有場地而刪減劇本。但有一樣我不會妥協,就是戲劇,就是演員的演繹,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前期要花那麼多工夫。我預期製作上會出現問題,所以必定要事前做足功課。

剪片花好多時間

終於剪片了,剪接時,回想拍攝那麼辛苦,必定要剪到最好。怎料我剪了很多個版本,剪了年多兩年,整件事拖荂A我將各個版本給相關人士看,有些老闆認為可以,有些認為不太好,最後我選擇了現在這個版本,偏向Melodrama(通俗劇)。這部戲不是藝術片,我只是用主流說故事方法去說非主流題材。非主流題材令觀眾以為這部戲很藝術,其實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跟《葉問》這些商業片沒有分別。

《黃金花》早前在「香港亞洲電影節2017」上映,我很擔心,要真正面對觀眾,不知反應怎樣。放映後的分享會中,很多觀眾很感動很喜歡,加上優先場反應好,我才放下心頭大石。我知部戲一定有讚有彈。當中有很多做得不夠好,有可以進步的地方,但我已是做盡了,很感恩。現正在等正式上映,還未知正式上映時觀眾反應會如何。這部戲賣斷了給內地,再加上其他賣埠,已回收了八、九成的成本,再加上將來香港票房,已經封蝕本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