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沉默也是種溝通--《黃金花》

2018-04-06
■《黃金花》劇照。■《黃金花》劇照。

去年《一念無明》上映引來很大迴響,除了讚揚余文樂和曾志偉的演繹,亦引起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關注。今年上映的《黃金花》同樣以社會小眾病人為題材,而且同樣賺人熱淚,值得推薦。

《黃金花》由毛舜筠、凌文龍、呂良偉主演,講述一個屋h師奶帶荓w有自閉症和智障的兒子,面對丈夫出軌,如何跨過報復心態,重新振作。一直覺得毛舜筠很有觀眾緣,由多年前的《家有囍事》到2006年的《早熟》,再到往後的處境電視劇,雖然產量不算特別多,但不少角色都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次《黃金花》飾演被迫報復的屋h師奶,充滿母愛和溫柔,雖然可以更狠,但已經算是近年的代表作。

不得不提的是凌文龍,這個名字大家可能有點陌生,不過如果熟悉香港話劇的觀眾,應該會記得這個名字。凌文龍在《黃金花》中飾演自閉兼智障的二十歲青年光仔,電影公司的宣傳文字形容他技驚四座,絕對沒有誇張。這個大銀幕的新面孔,不論咬字、神態、動作都演繹細膩。凌文龍不單演活光仔如何活在自己的世界,更慢慢讓你了解他的世界。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台上應該少不了他的身影。

你可能會覺得,身邊沒有自閉症患者或者智障人士,這個故事和你有點距離。但事實上,《黃金花》還是個關於溝通的故事。電影中光仔獨愛金魚,和金魚有一場又一場的對手戲。金魚彷彿是光仔的隱喻,雖然無法與人溝通,但其實一直自由自在的浮游。光仔和金魚看似是相濡以沫,但其實只有他們明白,沉默也是種溝通。電影最後一幕,一家人走入水族館,魚和人重疊,也是光仔和爸爸媽媽三個人三個世界的重疊,為這場師奶復仇記帶來最好的化解。

我們都不是光仔或黃師奶,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世界,都渴望被了解。或許需要學懂認識不同的世界,生活才能有花,有光,也有魚。■文︰鄺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