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胡腔野調 讓歷史呈現更多元

2018-04-14
■胡野秋以微視頻呈現歷史的價值和意義。■胡野秋以微視頻呈現歷史的價值和意義。

內地知名作家、編劇、導演胡野秋,在網絡平台以《胡腔野調》的微視頻講述了一個又一個在日常看似簡單、通俗但卻蘊含不少深刻知識和背景的歷史故事。讓歷史的呈現變得更加多元,成為了《胡腔野調》這一歷史節目的一大特徵,也讓觀眾對歷史的學習、認知和領悟有了更加豐富的把握。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在碎片化閱讀的時代,歷史知識的學習如何面對傳統閱讀漸漸衰落的現實、利用新科技技術和網絡讓嚴肅而真實的人文歷史傳遞給閱讀愛好者和下一代,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而《胡腔野調》的形式開創了一種歷史和人文價值呈現的創新,也讓網絡技術和傳統經典不再對立。在新科技中弘揚經典文化,成為《胡腔野調》的一種符號意義。

碎片化閱讀的現實

日前,由著名文化學者胡野秋先生主講的新媒體人文脫口秀《胡腔野調》欄目第一季收官、第二季啟動分享會,在中心書城北區大台階舉行,到場的粉絲把北區大台階擠得水洩不通。此次活動主辦方還邀請了深圳出版發行集團總經理尹昌龍、後院讀書會創會會長王紹培、青年詩人白凌與胡野秋先生一起圍坐,共同就《胡腔野調》的欄目特色及解讀方式、微視頻的未來發展進行熱烈探討。

在活動中,胡野秋認為當下年輕人已習慣碎片化的閱讀,而這種閱讀毫無營養成分。他個人特別推崇人文歷史,認為當今網絡上存在的「戲說歷史」、「趣味野史」會誤導青少年,於是和所以然、時光紀這兩間機構共同打造了《胡腔野調》,「關注歷史的細節,打撈沉澱的碎片」,以此告訴人們歷史本來並不枯燥,只是被教科書弄壞了,他有責任與大家一道讓歷史醒來。

值得一提的是,胡野秋先生的另外兩個身份分別是作家、導演,曾任知名電視媒體節目《縱橫中國》的總策劃、本港媒體《東邊西邊》首席嘉賓、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客座教授、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兼職研究員;導演電影《愛不可及》、紀錄片《觸摸》等,寫作電影劇本《出軌者》、《夜行動物》等;出版專著有《胡腔野調》、《冒犯文化》、《閒人,書生活》等。

資料顯示,《胡腔野調》人文脫口秀欄目是由深圳市所以然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時光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策劃製作,其靈感來源於胡野秋先生早年同名文集。《胡腔野調》欄目為周播,從2018年1月1日播出第一期,每周一在新浪微博、優酷、愛奇藝、網易以及微信公眾號推出,受到一大波各個年齡段的粉絲們熱烈追捧。

似偏門卻映照歷史

《胡腔野調》是一種微視頻的表達方式,每一期的時間大約十分鐘,每次會選擇一個具體的中國歷史和人文主題,由講者胡野秋引經據典進行系統講授。在十分鐘時間之內去呈現某一個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或是歷史現象,難度其實非常之高。但是《胡腔野調》以非常細微的角度巧妙地講述了歷史的細節,進而一掃人們學習歷史覺得枯燥、乏味的印象。

很多歷史看似平常,也似乎比較偏門,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一旦使用,則可能出現知識上的錯誤。而《胡腔野調》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將看似平常、偏門的歷史進行系統化的整理,糾正人們對一些歷史知識的不正確認識。例如,很多人認為中國古代的官員遞交給君王的文書被稱之為奏摺,很多影視劇中也這樣使用奏摺這一詞彙。但是胡野秋在節目中仔細梳理了歷史,以簡潔和細緻的語言告訴觀眾,奏摺這一詞語只是在清朝、特別是康熙時代才開始使用。而在此之前,中國歷史上官員大臣遞交文書給君王,乃是有不同的名稱。

例如在戰國時期被稱為書,後來衍生出各種不同的疏。再到後來又出現各種不同的章表,例如在課本中學習的著名《陳情表》。而到了明代,這樣的文書被稱之為奏本或是題本。到了清朝,基於保密和直接上達君王的需要,才有了奏摺。這些歷史的細節往往不為人們所認知,大家又多靠影視劇和圖像畫面來學習歷史,由此產生了對歷史知識的錯誤理解。

胡野秋對記者表示,傳遞歷史的知識是知識分子的一種使命和責任。但是,生硬的說教無法獲得大眾認同,因此從不同的歷史細節入手去把握人們對歷史過程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和方式。而傳遞這些歷史知識的根本意義,是促使大眾重新回到經典人文閱讀的狀態中。由此,碎片化的閱讀才不會對人文普及造成過大的負面衝擊。

持守傳統不忘經典

《胡腔野調》以網絡視頻的方式傳遞人文歷史知識,但是胡野秋仍舊強調,閱讀經典和歷史文獻是學習歷史和人文的最重要方式。無論科技如何發展,也無論時代會進步到何種狀態,經典的閱讀一直都是古今中外培養人文情操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而科技手段和電子閱讀在這一過程中應當起到輔助和促進的作用。

在《胡腔野調》中,胡野秋對歷史細節的把握和歷史知識的嫻熟,在他自己看來,是閱讀習慣和經典培育的一種體現。他表示,任何人看到別人對歷史、文化、文學經典的了解和掌握,其實背後都是傳統化的學習所帶來。讓歷史變得更有趣、更動人、更活潑,不僅是作家和文化階層需要思考的課題,也是包括教師群體在內的社會各界都需要仔細面對的議題。如果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對歷史的興趣淡漠了,則人文素養的培育會遭遇更大的挑戰和問題。

胡野秋說,《胡腔野調》是一種歷史呈現的創新,但他更希望大眾能夠明白,在這種創新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傳統的書寫和堅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