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邱吉爾的情人

2018-04-07

余綺平

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由英國演員加利奧文(Gary Oldman)奪得,他在《黑暗對峙》(Darkest Hour)裡演活了前英國首相邱吉爾。邱吉爾正氣凜然地帶領人民迎戰納粹德軍,最終贏得二戰勝利。

在英國人心目中,邱吉爾的確是歷史偉人。他出身軍校,卻文武雙全,寫得一手好文章,獲取諾貝爾文學獎;他幽默風趣的演講,成為後世政治家的學習典範;他還是一名畫家......

可是,在奧斯卡得獎名單揭曉前夕,英國媒體卻爆出邱吉爾的一段婚外情。《觀察家報》認為,如果邱吉爾在執政期間被揭發了秘密戀情,他必定前途盡毀。電視台亦訪問了追查此段戀情的歷史學家;一時間,邱吉爾新聞被炒作得熱烘烘。

事件中的女主角卡斯特露西(Doris Castlerosse),生得風華絕代,丈夫是子爵,夫婦兩人活躍於上流社會。1938年離婚後,貴婦的入幕之賓眾多,包括邱吉爾-他曾經為卡斯特露西繪畫兩幅人像畫;他為妻子僅畫了一幅。

首先洩露了蛛絲馬跡的是邱吉爾前秘書科偉爾(Jock Colville),他於1985年接受媒體訪問,證實邱吉爾在法國南部一別墅度假時,與比他年輕28歲的卡斯特露西見面。科偉爾的輕描淡寫,卻引起兩位歷史學家注意。

他們是大學教授Richard Toye和Warren Dockter,前者早前接受電視訪問,透露了對邱吉爾婚外情的研究結果。他認為,此事對邱吉爾的偉人形象影響不大,但會改變人們對他的婚姻看法。傳聞中,邱吉爾的夫妻關係緊張,他指將來在邱吉爾的傳記裡,應該加入這段婚外情的篇幅。

據說,秘書科偉爾與邱吉爾夫人克米蒂(Clementine)友情深厚。1943年,邱吉爾在前往埃及與羅斯福總統和蔣介石委員長舉行開羅會議時患上肺炎,科偉爾曾任皇家空軍,他立刻親自開飛機陪同克米蒂去埃及探病。故此,當克米蒂發現卡斯特露西寫給邱吉爾的情書,她向科偉爾訴心事。科偉爾安慰她說:「處身於法國南部月光照耀的晚上,許多丈夫會出軌。這根本不算一回事。」

研究指出,事實上,邱吉爾和卡斯特露西一起度假四次。1940年邱吉爾當上首相,事業如日中天,他害怕婚外情影響仕途,故中斷和卡斯特露西來往。她後來和一美國富翁相好,移居美國,但生活不如意。經邱吉爾資助,卡斯特露西由美返英;1942年因服用過量藥物倒斃於倫敦一酒店內,終年僅42歲。而邱吉爾替她畫的油畫,則歸還給原作者了。

《觀察家報》指出,當年邱吉爾已貴為首相,如情婦公開畫像,張揚戀情,肯定會震撼政壇。

另一方面,邱吉爾夫人晚年生活捉襟見肘。1977年初,她曾經拍賣邱吉爾五幅遺作,賣出價錢不錯。可惜同年底她因心臟病去世。

研究指出,秘書科偉爾的證詞可靠。他曾任三位首相的助理私人秘書,到邱吉爾時更升任為總私人秘書,獲邱吉爾極度信任。科偉爾的首相府日記原件,現藏於劍橋大學邱吉爾檔案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