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驕恣不論於理不聽醫囑

2018-04-15
■盧慶薇醫師■盧慶薇醫師

「六不治」即是有六種人是難以醫治。首先,第一種人是「驕恣不論於理」,聯繫《史記.扁鵲傳》的上文,在提出「六不治」之前,是敘述扁鵲診斷出齊桓公有病:「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深。」意指齊桓公的病位在皮毛,不及醫治會深入,但齊桓公不信︰「寡人無疾。」認為扁鵲無非想謀利,故意說其有病: 「醫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為功」。後來扁鵲雖多次提醒應即時治療,但齊桓侯仍執迷不悟,結果,正如扁鵲所言,齊桓侯的病情不斷深入發展,終因錯過治療時機、病入膏肓,已不能治癒而死。齊桓公就屬於驕恣不論於理的這種人,他自信自己沒病,更質疑扁鵲居心不良,是屬於驕傲,亦不講道理的人。

另外,又有一些求診者只要醫生治病,卻不聽從醫生的醫囑,如戒口、改善生活習慣等。多數的疾病,都不是病在一時三刻,多是日積月累,日漸加重,簡單如一些慢性痛症,多是姿勢不良所致,若患者接受專業的建議,戒除壞習慣,配合治療與訓練,慢性痛症多能緩解。然而,一些患者只求醫師針痛處,莫問因由,彷彿一根針灸針已有止痛藥,這種不求病因的治療,長遠療效欠佳。更甚者,只會認為醫師的醫術不濟,使治療上,增添了難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