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能開胃增食慾防便秘 多吃「青椒」除春困

2018-04-08

青椒別名柿子椒、燈籠椒、菜椒、大椒、甜椒等,名字是椒,實質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是常見的蔬菜。由於它翠綠鮮豔,新培育出來的品種還有紅、黃、紫等多種顏色,因此不但能自成一菜,還被廣泛用於配菜。春天裡,身體機能正處於冷暖轉變的季適期,有時會感到犯困,打哈欠,甚至無精打采,這是春困,此時可多吃些青椒,對恢復體力、消除春困很有好處。青椒具有的獨特香味,還能起到開胃、增進食慾的作用。 文、圖︰小松本太太

多吃青椒好處多多,青椒能增強人的體力,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

而且,青椒亦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K,還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一般人都會感覺到,吃了帶有辛味的青椒之後,會心跳動加速、皮膚血管擴張,令人覺得熱乎乎的,所以中醫對它的看法和辣椒一樣,有溫中下氣、散寒除濕的說法。

青椒是營養豐富老少皆宜的蔬菜,對於食慾不佳、傷風感冒、風濕性疾病患者很有幫助,但是不宜一次吃得過多,每餐以不超過60克為佳,由於辣味重的容易引發痔瘡、瘡疥等炎症,故辣的青椒要少吃。不過,如潰瘍、食道炎、咳喘、咽喉腫痛、痔瘡患者應少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