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信巫不信醫 資訊以偏概全

2018-04-15
■要懂得分辨廣告的可信性■要懂得分辨廣告的可信性

第六種人就是「信巫不信醫」,在古時相對封閉的社會,資訊不流通、教育不普及,人們較迷信,因此有些人得病時,只信巫師-靠祭祀神靈、飲符水去治病,也不相信大夫。可幸現在,人們大多已不信光飲符水可治病,然而,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取而代之,影響人們的,是親友、廣告、媒體資訊。

對於網絡資訊,切忌看「打手」文,因為多是商家僱用一些人去賣廣告,既不專業,亦容易以偏概全,跟在報刊不一樣,多沒有「廣告」一字供識別。另外,可選擇閱讀一些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撰寫的文章,則較可靠,但仍建議讀者多看不同專業人士的文章,畢竟醫學理論不斷發展,不同派別亦有不同理論見解,不偏執,多分析,要不然,不如不看,免得混亂,又無所適從。

現在,懂得在網絡尋找的求診者日漸增多,作為醫者,對於大家對身體健康愈增關注,亦感到欣喜,對於自身問題有疑問,大家不妨向醫者請教,但不要拿張三李四(泛指一切不專業資訊來源)的說話去「指導」醫師,要不,去找張三李四治病好了。

總括而言,解釋過「六不治」,大家應該明白司馬遷所總結的,只是第四、五確實與生理有關,所謂「不治」之症,更多與求診者心理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