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英法逾百導彈毀敘化武庫

2018-04-15
■聯軍導彈及敘軍防空導彈的火光,劃破敘國天空。 美聯社■聯軍導彈及敘軍防空導彈的火光,劃破敘國天空。 美聯社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攻擊敘利亞,報復敘軍對平民使用化武後,美國、英國和法國前日聯手,合共發射逾百枚巡航導彈,攻擊敘利亞3處化武設施。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稱,今次發射導彈數量較去年空襲多一倍,屬一次性精準打擊,成功擊中所有目標。特朗普表示,華府會持續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向敘國總統巴沙爾施壓,直至對方放棄化武,又點名批評巴沙爾的盟友俄羅斯和伊朗,要求莫斯科勿再支持巴沙爾政權。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這次攻擊如同侵略,加劇敘人道危機,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於美東時間前晚9時(香港時間昨早9時)展開攻擊,分別從戰機和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敘國首都大馬士革一間化武科研中心、霍姆斯以西一個化武儲存庫、以及一個化學設備儲存庫和軍方指揮中心先後受襲。俄國媒體報道,聯軍共發射包括「戰斧」在內的103枚巡航導彈,其中71枚遭敘防空系統成功攔截,初步消息顯示未有造成敘國軍人和平民傷亡。

特朗普電視演說籲俄改立場

特朗普在下令攻敘後,於白宮發表全國電視演說,稱空襲目的是防止有人生產、使用和擴散化武,並指普京曾在2013年與國際社會達成協議,承諾銷毀敘利亞所有化武,但沒兌現承諾。特朗普又呼籲莫斯科改變立場,與西方國家共同在敘利亞成立一個更負責任的政府。特朗普昨在微博twitter表示「任務完成」,並感謝英國和法國協助。

文翠珊稱非介入敘內戰

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西方國家已用盡所有外交渠道,阻止巴沙爾使用化武,但受俄國阻撓,在別無選擇下只能動武回應。她指空襲行動並非介入敘國內戰,也非旨在實現政權更替。法國總統馬克龍則稱,使用化武觸及法國的「紅線」,故下令軍方介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指目標已達,但若敘國再超越「紅線」,法國不排除再採取行動。法防長帕利強調,敘利亞大部分化武庫存已被炸毀,聯軍採取軍事行動前已知會俄方,避免衝突升級。

敘俄批空襲 涉違國際法

敘利亞外交部譴責今次攻擊是「殘酷、野蠻的侵略行動」,只會導致全球緊張局勢升溫及威脅國際安全。俄羅斯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表示,聯軍行動明顯違反國際法,且沒正當理據。俄軍方指敘境內的俄空軍和海軍基地未受波及,俄方考慮向敘國及其他國家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

安理會於香港時間昨晚11時召開會議,俄國傳閱一項決議草案,要求譴責今次軍事行動,英國駐聯國大使則辯稱攻擊行動有法律依據。

伊朗精神領袖斥「軍事罪行」

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引述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指,聯軍空襲屬「軍事罪行」,特朗普、文翠珊和馬克龍皆為「罪犯」。巴沙爾昨致電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聯軍軍事行動加強敘利亞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魯哈尼聲稱伊朗會繼續支持敘利亞。敘反對派武裝認為聯軍未有對付巴沙爾,空襲只是一場鬧劇。 ■路透社/美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