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生涉攜械示威被起訴

2018-04-15
■劉康(後排紅圈)曾與林鄭月娥(前排紅圈)合照時透過手機展示「港獨」標語。資料圖片■劉康(後排紅圈)曾與林鄭月娥(前排紅圈)合照時透過手機展示「港獨」標語。資料圖片

劉康袋藏氣槍 在校屢違規被警告 仲嫌阿媽「港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曾在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拍攝大合照時展示「港獨」標語、聲稱已退出「獨派」組織「學生動源」的16歲中五男生劉康,於去年12月在一次抗議行動中被警方搜出一支氣槍。警方經過前後4個月調查,近日正式落案起訴劉康一項「管有仿製火器」罪名。據悉,其家人將會為他找律師應付今次官司。

在林鄭月娥去年11月出席明報校園記者頒獎典禮時,在大合照期間,站在後排的葵涌循道中學中五生劉康突然取出手機展示違法「港獨」標語。去年12月12日晚上,數十名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紮營「抗議」修改議事規則,警方在中區添美道及夏t道交界,發現身穿黑衣黑褲和戴茪f罩的劉康形跡可疑,上前截查時在其側應U內檢獲一支懷疑氣槍,隨即以涉嫌管有仿製火器帶返中區警署調查。

鬧阿媽「港豬」 《蘋果》鬼祟刪內文

劉康獲保釋後分別3次到警署報到,警方均以律政司未有指示為由,延長保釋期限,事隔4個月後,警方終作出起訴。

劉康昨日在接受《蘋果日報》查詢時證實,事隔4個月後終得悉被控告,並稱對「港共政權」感到非常不滿,又稱會以平常心面對官司、照常上課,更透露有義務律師替他打官司,暫不評論勝算。《蘋果》文中還引述他在早前的訪問中曾形容擔心他的母親是「港豬」,但有關內容其後被刪除。

「學動」擾校包庇 並發動網上批鬥

劉康於去年11月中以葵涌循道中學學生身份出席校園記者頒獎禮活動,與大批學生一起上台跟典禮嘉賓林鄭月娥影大合照,其間站在後排的劉康透過手機屏幕展示「港獨」標語,又在校內派發「港獨」單張。

事後,校方向劉康作教育及警告,要求他不應在校內、身穿校服或出席學校活動時宣傳未經校方同意的議題,及約見其家長商討,明言劉再犯即會記過。

「學生動源」等團體聲言遭到「打壓」,針對葵涌循道中學大搞批鬥,發動數十人於該校門外派發「港獨」傳單,滋擾到學校日常運作,令學校要安排學生改從後門放學。

教育局在得悉有關宣「獨」及企圖干擾學校輔導工作事件後,曾作出嚴厲譴責。至於劉康本人,校方當日以安全理由讓其留校輔導,未有與校外滋事者會合,「學生動源」隨後再次發動網上批鬥,聲言他遭學校「禁錮」。

「學生動源」被視為過去一年多中學校園播「獨」的黑手,前年暑假開始煽動部分中學生盜用所屬學校名義,於網上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在校外「港獨」組織「供貨」下於校內派發宣揚「港獨」單張,而部分「本土關注組」後來更被揭發僅是個別已離校畢業生成立,與在校學生並無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