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借「法律道德」動武 恐開危險先例

2018-04-15

美英法三國聯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聲稱報復敘政府軍使用化武,批評敘違反聯合國決議案及國際法,空襲行動是「正確及合法」。然而有專家指出,美英法欠缺法律理據採取軍事行動,亦沒獲聯合國授權,若只憑「法律道德」這含糊概念,便單方面攻擊其他國家,恐造成危險先例。

法國總統馬克龍辦公室的消息人士認為,情報顯示敘利亞自去年4月以來,先後11次發動化武攻擊,威脅各方安全,必須作出回應。但俄羅斯表明,西方國家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原則。

「無國界醫生」法律總監索尼耶指出,根據聯合國規定,只有3個條件下可對外國採取軍事行動,包括合法自衛、在事發國家要求下,又或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但在俄國否決下,攻擊敘國未獲安理會授權,美英法只能依賴概念含糊的「法律道德」採取軍事行動,聲稱藉此阻止敘總統巴沙爾使用違禁武器,但索尼耶指出,違反公約並沒給予某國動武權利。

法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的迪迪爾也指出,有關論據非常危險,為任何國家在許多情況下單方面動武開啟大門,「法律道德絕對是一個陷阱,不同的人對道德有不同界定,美英法利用這『煙幕』,作為轟炸別國的藉口」。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