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傷者」扮中毒 俄批英捏造化武襲擊片

2018-04-15

敘利亞政府軍上周六被指於杜馬向平民發動化武襲擊,一段拍攝醫院病人情況的影片,被視為關鍵證據。俄羅斯國防部前日宣稱,片段內容涉嫌造假,俄方已掌握證據證明英國參與偽造影片,旨在誤導國際社會,挑起美國向敘利亞發動攻擊。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稱,英國早前向非政府組織白頭盔施壓,要求他們偽造證據。英方向白頭盔表示,伊斯蘭武裝分子會於4月3日至6日期間炮轟大馬士革,政府軍會進行報復,白頭盔要趁此機會發動挑釁,指政府軍使用化武。

不明人士攜攝錄機闖醫院

科納申科夫稱,已找到兩名在片段中出現的醫護人員講述當時情況。他們指當時入院的傷者並沒化武中毒跡象,他們進行治療時,一批攜帶攝錄機的不明人士突然進入醫院,高叫傷者均被化武所傷,並用水沖洗傷者,病人及家屬隨即陷入恐慌,互相噴灑清水沖洗,該批人拍下這情景後,隨即離開現場。

包括白頭盔在內的多個非政府組織日前指出,有跡象顯示杜馬曾遭化武攻擊,引致多人死亡。俄國防部指白頭盔的報告不可信,稱俄方早前派往當地的專家團隊,並沒發現化武襲擊痕跡。

■《泰晤士報》/塔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