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團表歡迎 冀簡化手續

2018-04-18
■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環境局昨日公佈上網電價計劃詳情,多個環保團體均表示歡迎,但認為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涉及大量技術問題,法例亦繁複,希望特區政府簡化相關手續,及制定清晰指引,以確保計劃的成效。

倡加強宣傳 鼓勵裝太陽能板

「地球之友」建議特區政府可在政府建築物安裝更多太陽能板,並期望特區政府及兩電為新政策作更多宣傳及推廣工作,並期望兩電能以20年至25年作保證回購年期,確保投資者有穩定而長遠的回報,吸引更多市民安裝太陽能板。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就提醒有意參與計劃者要注意相關法例要求,包括村屋天台建築物高度不能超過1.5米。特區政府應在以市民安全及守法的大前提下,提供彈性處理,在僭建及推行可再生能源兩者中取得平衡,並認為政府應同樣重視通過各項節能措施和推廣節能電器等來節能。

「綠色和平」也認為,特區政府以10年內回本的原則釐定上網電價水平,及按照項目的發電規模制訂不同價格,做法合乎國際經驗,相信有助增加經濟誘因,並建議參考韓國首爾的經驗,牽頭發行可再生能源債券,讓市民投資在於水塘、污水處理廠等設置的大型太陽能項目,令更多市民有機會參與投資可再生能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