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經濟發展 「帶路」成重要動力

2018-04-18
■一帶一路總商會昨日舉行就職典禮。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一帶一路」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一帶一路總商會昨日舉行就職典禮。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一帶一路」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特首冀各界抓機遇 為港企及專業界別拓新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漸獲世界各國高度重視和肯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將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服務中心的作用,「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她並強調,「一帶一路」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冀各界把握機遇,共同為本港企業及專業界別打開新的市場。

梁振英王志民謝鋒等主禮

一帶一路總商會昨日舉行就職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等擔任主禮嘉賓。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首先讚揚總商會「打響頭炮」,今年2月聯同特區政府在北京舉辦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得到香港和內地企業的踴躍參與,並獲得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顯示兩地未來在企業對企業層面上,進一步合作將大有可為。

她引述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論壇上的發言「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肯定了香港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將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服務中心的作用,連接「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她續說,「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希望社會各界適時把握當中的機遇,共同為本港企業及專業界別打開新的市場,創造商機。她又相信,未來香港將有更多機會與參與「一帶一路」朋友圈的商會和組織合作,將「一帶一路」打造成最廣泛的國際合作平台。

料上半年開聯席會議

林鄭月娥並向與會者介紹,特區政府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工作,包括去年12月簽署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將成立聯席會議機制,協調落實《安排》內的措施,初步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召開首次會議,進行溝通協商。

同時,特區政府亦會做好與內地和香港企業的對接工作,充分利用海外和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聯絡處,協助各個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並做好項目的支援工作,向企業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支援服務,以便利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具體項目。

林鄭月娥最後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如何持久、深入地打通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成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至為重要,鼓勵總商會除了投資、貿易工作外,考慮推廣青年交流,構建夥伴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