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擔當支持促成者 商會具橋樑優勢

2018-04-18
■王志民(中)、林建岳(右一)、鄭翔玲出席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王志民(中)、林建岳(右一)、鄭翔玲出席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香港冀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旨在聯繫港澳台僑工商專業界的一帶一路總商會昨日舉行就職典禮,理事會主席林建岳表示,中國已進入強國復興新時代,香港則已進入共謀發展新時期,「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規模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商會可以擔當「支持者」和「促成者」,發揮特殊作用。

商會企業有不可替聯繫

林建岳昨日在一帶一路總商會就職典禮中致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國有企業和私人企業發揮各自優勢,而商會與企業之間有一種無可替代的聯繫,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不可或缺的「支持者」和「促成者」。

他介紹,總商會的未來工作有三大方向,包括構建「一帶一路」華資分佈大數據庫;組建「共商共建共享」民間平台,推動民間與政府的交流和合作;為華資開拓「一帶一路」商機提供智力支援。

林建岳表示,一帶一路總商會早前與特區政府聯合主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並取得圓滿成功,表明中央和各界對商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特殊作用的肯定和期待,有信心商會未來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展宏圖。

支援企業自行「走出去」

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會長鄭翔玲在致辭時指,多年來不少華商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進行投資,並取得一定的成績。有關企業大多是自行「先行先試」走出去,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困難,故需要商會組織,為他們提供支援和幫助。

她表示,一帶一路總商會冀為香港成為聯繫人作出貢獻,成為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人士,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夥伴和支持者。

一帶一路總商會基金會主席潘蘇通則表示,是次出席嘉賓眾多,表達了各界對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以及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國家發改委已與特區政府簽署協議,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如何落實協議安排,是我們大家的共同任務。」

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嚴彬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的商會具有兩大優勢,一是內靠祖國,外聯國際的中介橋樑優勢,具有深厚的內地人脈和廣泛的國際化網絡,二是擁有聯繫全球華資的完善網絡優勢。商會冀發揮優勢,做好「合縱連橫」工作,帶動和協助更多企業參與「一帶一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