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讚更靈活助推閱讀文化

2018-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特區政府昨宣佈為全港公營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提供經常性的津貼推廣閱讀計劃,教育界均表示歡迎,指此舉有助推動閱讀文化。

校長:緩解經費難 活動更多元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表示,自政府於2016年取消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後,學校只能借用其他的津貼來購買課外書籍,而新閱讀津貼較以往的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有彈性得多,校方可靈活運用津貼,除了用作購買不同類型的書籍,如STEM及文藝相關的書籍等,亦可以資助學生進行多元化的閱讀交流活動,如參與作者的分享會等。

他坦言,部分基層學生未必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參與交流活動,加上學校的活動經費有限,新的津貼可以緩解學校的經費問題,也可以組織更多活動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擴闊他們的視野。

教聯會:政府回應業界訴求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兼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對閱讀津貼表示歡迎,認為特區政府是回應了業界的訴求,向社會強調閱讀的重要性。

他指政府停止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後,部分學校因經費有限而較少推動閱讀計劃,甚至有學校未有舉辦閱讀活動,相信今次提供津貼有助學校推動閱讀文化。

本身是小學校長的黃錦良指,校內圖書館的書籍每年都會折舊,故有需要添置新書籍,亦打算購買電子書籍,為學生提供全面的閱讀體驗。除了添置書籍外,津貼亦會用作推行親子閱讀活動,如故事媽媽/爸爸等,既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又可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一舉兩得。

亞斯理徽z小學校長林德育指,政府提供津貼推廣閱讀是件好事,對學校及學生是好消息。他擬將津貼用作添置課外書籍,以及購買價格相對較高的電子讀物,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閱讀體驗。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對津貼表示歡迎,認為政府已確立「閱讀是重要」、「政府支持閱讀」的正面訊息,同時從實際上改善現時中、小學圖書館購買圖書、推廣閱讀等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