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閱力不進反退 投入包尾又自卑

2018-04-18

早前有國際性研究顯示,香港學生閱讀能力雖然仍然位於世界前列,但已現「不進則退」的趨勢,更嚴峻的是,學生自評「閱讀課堂投入程度」更是全球「包尾」,反映挽救學生閱讀興趣刻不容緩。

涵蓋50個國家及地區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每5年進行一次,其中剛在去年底發表的「PIRLS 2016」,香港共有139所小學3,500多名小四生參加評核。

研究結果發現,港生的閱讀平均分為569分,較5年前微跌2分,排名則由第一跌至第三,負責的學者當時解釋指,香港兩屆評分數字差異輕微,說明港生閱讀能力未有明顯提升,相較起來其他地方的學生卻不斷進步,結果不進則退。

在自評閱讀興趣、閱讀投入程度和閱讀能力信心方面,港生評分更見危機。其中,自評「閱讀興趣較高」和「閱讀能力有信心」的港生各只得36%,遠較國際平均的43%及45%低,兩者亦只排全球第三十三及第四十一,至於閱讀課堂投入程度方面,更只得34%自評積極投入,在50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第五十「包榜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