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聯會促全面推小班防殺校

2018-04-18
■教聯會代表與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左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四)就教育議題交換意見。教聯會圖片■教聯會代表與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左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四)就教育議題交換意見。教聯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聯會昨日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面,就多項教育政策表達意見,包括提及小一學額需求將於明年起大幅回落,擔心屆時小學又再面臨另一次縮班殺校危機,預料800多名教師受影響,故該會要求政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並建議開班人數由現時約25人下調至23人,及為超額教師提供專業培訓機會,支援其他小學推行STEM及融合教育,提升教育質素。

冀增資源完善學校社工政策

出席會議的教聯會代表包括主席黃錦良、副主席林翠玲、王惠成、杜家慶,理事鄧飛及王益鈞。除了小一縮班問題,該會亦關注「一校一社工」政策,該會要求當局在現有的津貼之上,再增加資源推行,並給予學校一定的彈性,包括容許學校維持現狀、自行選擇購買社工服務或聘請註冊社工,以減少新政策帶來的衝擊。

在幼稚園方面,新方案下社工與學童的比例為1:600,即每位社工須兼顧三四間幼稚園,無法顧及學生的需要,要求政府以學校作為單位,非按學生人數。

對於國歌法本地立法,教聯會強調這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並認為大部分中小學均已在課程的不同內容上教授國歌知識,相信對教育界影響不大;同時,教聯會強調學校是教育場所,若有個別學生在升國旗或奏唱國歌時作出不尊重行為,應交由學校教育。此外,政府應訂定詳細指引及安排,及向學校提供適當教材。

整體而言,教聯會認為局方就該會多項提議積極回應,會面氣氛良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