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培育喜閱學生 津貼加碼「復活」

2018-04-18
■政府昨宣佈新教育新資源開支,為全港公營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提供經常性的津貼推廣閱讀計劃,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圖為廠商會中學圖書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政府昨宣佈新教育新資源開支,為全港公營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提供經常性的津貼推廣閱讀計劃,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圖為廠商會中學圖書館。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年津4,800萬元助中小特校「開卷有益」 擬進一步推廣至幼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培養香港學生的閱讀興趣和營造閱讀氛圍,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佈,由2018/19學年開始重新為全港公營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提供經常性的津貼推廣閱讀計劃,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每年可分別獲最多7萬元、4萬元及3萬元資助,金額較2016/17學年一度中止的「廣泛閱讀津貼」增加一倍有多,每年額外開支為4,800萬元。至於幼稚園,她指教育局亦將與學校商討,有需要時亦會提供相應額外資源,達到推廣閱讀的目標。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公佈新學年將會推出全新推廣閱讀計劃,作為本屆特區政府「教育新資源」的一部分。計劃會為全港公營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每年提供額外經常性津貼。

按班級數目劃分,小學每年最多可獲4萬元資助,中學及特殊學校則分別為7萬元及3萬元,每年涉款4,800萬元。而教育界對於重設學校閱讀津貼均大表歡迎(見另稿)。

林鄭:推廣閱讀好處多

林鄭月娥表示,雖然現今社交媒體或網上材料很方便,但她個人以及很多教育界人士都認為,閱讀好處及重要性仍然非常大,既可以帶來喜悅、激發想像力,也能讓年輕人擴闊視野,了解世界各地不同制度和文化特色,所以早在其競選政綱中已承諾會在香港推廣閱讀文化。

她提到,在2016/17年度,當時教育局因應整體政府節省資源計劃,暫停發放一項中、英文「廣泛閱讀津貼」,隨後卻有很多意見認為應要恢復津貼。

她表示,自己去年剛上任時已曾強調「錢不是問題」,但需要有整體配套措施來廣泛推動香港的閱讀文化,而至今經過數個月相關工作已做好,並將分別由教育局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分別負責各項措施。

添額外資源按校本需要運用

在中小特閱讀支援方面,林鄭月娥指新的津貼金額比以往(每年8,000多元至3.4萬多元)的增加了一倍以上,可提供額外資源,供學校按校本需要靈活運用,除了購置閱讀材料外,亦可以舉辦多元化的閱讀活動,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在幼稚園方面,政府將會進一步與幼稚園持份者商討如何推廣閱讀計劃,如有需要也可提供額外資源。

林鄭月娥續說,下周將迎來「世界閱讀日(4月23日)」,康文署及教育局將聯合以「共享.喜閱新時代」為主題推出一連串閱讀推廣,例如本周末舉行的「2018響應世界閱讀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和「樂在中圖」兩項大型活動等,又會分別在校園及社區推廣閱讀文化,希望鼓勵更多香港市民、學生以及作為親子活動多些閱讀。

在其他「教育新資源」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連同今年財政預算案預留的20億元,每年尚有34億元經常性開支待分配,至於非經常性開支,更有超過160億元投入與教育相關的工作,足顯特區政府的重視,將教育視為對未來發展最有意義的投資。

至於該34億元具體如何運用,她表示,去年所提出的8大教育範疇檢討工作已經全部展開,部分專責小組更會於今年底提交報告,她亦將與一些專責小組會面,邀請其就增加資源方面提出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