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村屋戶:政策具吸引力

2018-04-18
■ 陳榮禮的村屋天台裝有太陽能板。受訪者提供■ 陳榮禮的村屋天台裝有太陽能板。受訪者提供

有早在10年前已經在家中安裝太陽能板的市民認為,「上網電價」政策具吸引力,表明會將現有的太陽能發電系統連接到電力公司的電網,期望計劃可以盡快推行。

多年自行發電花錢更多

住在村屋的陳榮禮在2008年已經於家中裝設太陽能板,「當時有這個決定只是為興趣和環保,自行發電一定不會比向電力公司買電便宜。」

他說,家中現時裝了40塊太陽能板,每日平均可以生產4度電,每日仍要向電力公司購買約7度電。根據環境局昨日公佈的計劃,陳榮禮日後可透過向電力公司出售電力,每天賺取約20元收入,再以每度電約1.1元購買每日所需的11度電,電費亦只是約12元,即可以賺約8元。

他表示,在現行政策下,如果他未能用完自行發電所產生的電力,電力會免費送給電力公司,所以他現在是以蓄電池儲起所產生的電力,但以蓄電池儲存電力的做法十分昂貴,亦不環保,而家中的蓄電池售價約為1.6萬元,但平均只能使用4年,之後便會成為化學廢料,故計劃對他有吸引力。

考慮更新設施增發電量

陳榮禮說,他會在短期內將家中的發電系統連接電力公司的電網,惟家中的發電設施已經老化,他會考慮更新設施,以增加發電量。

香港目前有在家中裝設發電設施的市民並不多,陳榮禮期望新計劃可吸引更多市民與他一樣在家中加裝太陽能板發電,「以我住的村屋3樓連天台為例,在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可以幫助隔熱,單位內氣鄍i下降4度,開冷氣的時間也可減少。」■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