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太陽能發電僅佔全港0.1%

2018-04-18

香港的太陽輻射水平高企,但太陽能發電現時只佔全港耗電量的0.1%,兩電日後推出的「上網電價」計劃是要按既定電價向電力生產者購買電力,鼓勵市民及企業在處所安裝太陽能板等再生能源發電設施。

本港75%天台可裝太陽能板

理工大學曾進行調查,發現本港31萬幢建築物中,75%的天台可裝設太陽能板,發電潛力最高可達每年本地耗電量的10.7%。不過,本港現有的太陽能發電設施大多設於政府用地或政府建築物,發電量僅佔本地耗電量的0.1%。

小型系統回本期需30年

以村屋為例,樓面面積約70平方米的香港典型村屋可設容量為1.6千瓦的小型天台太陽能光伏系統,每年可生產約1,560度電,相當於本港家庭平均用電量的三分之一。不過,即使特區政府豁免村屋業主申請在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設施,在 2012年-2017年間亦只得9個在村屋安裝的太陽能光伏系統接駁至電網。

太陽能發電過往未能普及或與欠缺經濟誘因有關,1.6千瓦的小型天台太陽能光伏系統造價要5萬元,但用戶每月只能節省電費約150元,即回本期長達30年。

上網電價機制卻能為住戶或商戶提供誘因,電力公司須以高於標準電價的價格向在處所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人士購買電力,以縮短他們的回本期,如村屋以每度電5元售予電力公司,再付約每度1.1元的電費,其中就有近4元的利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