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建聯望財政支援安裝戶

2018-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及兩間電力公司昨日公佈「上網電價」及調整燃料賬的安排,民建聯環境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計劃可吸引市民及投資者參與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並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可再生能源發展辦公室」及「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等,支援有意參與的市民。

陳克勤表示,「上網電價」擬訂於港幣3元至5元,民建聯認為訂價與鄰近地區初期推行上網電價時的訂價相近,而上網電價相對於標準電價的比率亦接近439%,將有助縮短市民的投資回報期,吸引市民及投資者參與。

政府可設立專項基金扶持

民建聯建議政府設立「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透過基金向有意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住戶或機構提供財政支援,減輕他們的安裝成本。

因應市民及工程承辦商對目前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法規及行政程序要求未必熟悉,民建聯建議政府成立「可再生能源發展辦公室」,向市民及工程承辦商提供法規及行政程序資訊,並審視及簡化現有行政程序,便利公眾。

陸頌雄:計劃有優化空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支持計劃,但認為計劃仍有優化空間:小型發電系統的每度電為5元,中型或較大型的發電系統每度電為4元及3元,他認為如果中型以上的發電系統劃一為4元的誘因較大,否則會令人質疑投資愈大的發電系統,每度電的收購價越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