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獨」人挑釁 政界促推二十三條嚴懲

2018-04-20
■現場所見,參加論壇的學生極少,普遍學生對於論壇的興趣不大,未有駐足聆聽。香港文匯報記者范童  攝■現場所見,參加論壇的學生極少,普遍學生對於論壇的興趣不大,未有駐足聆聽。香港文匯報記者范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違法「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赴台播「獨」,稱港人可考慮「獨立建國」,遭社會各界人士怒斥。其後死口否認贊成「港獨」的他,昨日獲「港獨」頭目、「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開腔力撐,聲言「佢主張『香港獨立』都無問題」,更口出狂言稱:「你(特區政府)咪拉我囉,又唔拉。」政界人士批評,現時「獨」人如此囂張,特區政府應盡快將他們繩之以法,若現有法律上有漏洞,則應透過二十三條立法彌補,不可容許挑釁國家主權的行為。

理工大學學生會昨日舉行所謂「當言論遇上打壓,當自由遇上專制」論壇,出席者包括陳浩天、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眾人在論壇中聲言,港人的言論自由全面「收窄」、討論「港獨」「理所當然」、戴耀廷不應被追究云云。現場所見,參加論壇的學生極少,普遍學生對於論壇的興趣不大,未有駐足聆聽。

陳浩天在發言時稱,他「絕對支持」戴耀廷及其在台灣發表的言論:「佢只係『討論』,講咋嘛,甚至佢主張『香港獨立』都無問題。」

陳浩天寸政府:拉我囉

他更語帶輕佻地稱,若主張「港獨」有問題,特區政府應執法,而非「批鬥」:「如果在香港講『香港獨立』你話佢犯法咪拉佢囉。就好似我咁,你咪拉我囉,又唔拉!」

陳浩天更公然在校園播「獨」,稱大學是香港最後一個「據點」,作為大學生應該有「氣魄」,不應「畏首畏尾」,一定要與大學校方「撐到行」,並稱「我們要爭取100%的言論自由,講『香港獨立』有咩問題呢?希望大家衝破思想框框及所有禁忌。當我們連思想都唔自由,如果(何)做一個自由的人呢?」

他更聲言,現時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是一個「帝國」,「殖民」其他地方,香港應該與台灣、西藏,甚至印度、美國、日本及韓國形成「包圍網」,圍堵、瓜分並瓦解「帝國」,周邊的地方才有「出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不論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均明確規定「一個中國」,推動或宣揚「港獨」是違法違憲,不少法律界的前輩亦已指出,現時香港刑事罪行條例有相關法律,可以懲治該類言行。

陳勇:絕難坐視促堵漏

他認為,陳浩天現在如此囂張,並公然挑戰法律,特區政府絕不能坐視不理,律政司及檢控人員理應盡快研究,如何按照法律將他繩之以法。若現階段相關法律未足以阻止相關言行,特區政府亦有憲制責任彌補相關漏洞,阻止「港獨」歪風蔓延,回應市民的期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強調,陳浩天及戴耀廷都是推動或煽動「港獨」,戴耀廷更曾有實際的行動,煽動違法「佔中」,嚴重破壞社會安寧。

因此,她認為「港獨」分子現時肆無忌憚的言行,是由於二十三條仍未立法,特區政府應防患於未然,避免政治的不穩定影響經濟及社會發展,損害市民福祉。

葛珮帆:應研煽動罪檢控

她表示,律政司可考慮以煽動罪進行檢控,但由於相關法例回歸後一直未有修改,或會不合時宜,故她支持二十三條盡快立法「講清講楚」,不能再容許煽動或挑釁國家主權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