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混雙花游路漫長

2018-04-24
■石浩璵(右)/張依瑤獲得混雙自由自選比賽冠軍。新華社■石浩璵(右)/張依瑤獲得混雙自由自選比賽冠軍。新華社

北京世界系列賽 僅石浩璵一男選手

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中國站暨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22日晚在北京落幕。今年初剛剛搭檔的石浩璵/張依瑤作為唯一參加國際賽的選手,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獲得混合雙人自由自選和技術自選兩枚金牌。

此次在國家奧林匹克中心英東游泳館進行的比賽中,混雙項目只有石浩璵/張依瑤和湖北隊的顧順誠/姜昱彤參賽,世界系列賽中則只有石浩璵/張依瑤代表中國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沒有參賽。

石浩璵此前曾經和盛姝雯搭檔參加去年的世錦賽,是第一位參加世錦賽花樣游泳比賽的中國男子運動員。

起步晚 需要時間推廣

中國花游隊教練王芳介紹說:「目前內地只有兩支專業隊在練習混雙,但業餘體校已經逐漸有小男孩在參與了。有些省隊在尋找苗子,但正式招進體校的不多。混雙項目我們開展得相對晚,大家在接受上需要一點時間,國際泳聯力爭在2024年奧運會上增加混雙這個項目,這對於我們推動和開展男子花游會有很大促進作用。」

她表示,人們對男子花游從觀念上接受比較難,多數人認為花游是女孩子的項目,有男孩子進入以後,人們需要一段時間接受,混雙這個項目也需要更多推廣,經過熟悉以後,大家會發現其實男孩子練這個項目是很好的,事實上花游項目非常陽剛。

「花樣游泳和過去不一樣了,現在再去看十幾年前的錄影會覺得特別柔美,但現今的花樣游泳其實非常陽剛,需要力量和速度。男選手加入以後更能體現力量和爆發力,花游的風格也會繼續改變。」她說。

男選手更能體現力量美

混雙項目在2015年喀山世錦賽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和國外的混雙選手相比,中國的花游男選手年齡偏小,石浩璵16歲,而今年才進入湖北隊的顧順誠只有11歲,一般混雙都是男子力量大,在水下進行托舉動作,女選手當「花尖」,而顧順誠卻恰恰相反,他比隊友姜昱彤身材要矮小,所以他當「花尖」被托舉。

王芳說:「國外的混雙選手多是老將,成熟而有藝術表現力,而現在內地我們看到的都是男孩子,沒有男人的魅力。其實混雙對於技術並沒有很高的要求,相對而言更需要來自於選手自身的內在修養和沉澱。這需要多方面的長時間積累,不是只在泳池裡就能練出來。」

對於選拔男選手,王芳表示要求很簡單: 「我們不想設計條條框框,只要你喜歡,就歡迎你加入到這個項目來。」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