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見灣區巨企多港人高層 林健鋒勉港青早抓機會

2018-04-24
■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參觀微眾銀行並合照。 資料圖片■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參觀微眾銀行並合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行程圓滿結束,各界議員均認同國家科技發展迅速,港人應把握在大灣區創業或尋求合作的機會。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團長、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行程中參觀了微眾銀行及科技企業華為,發現高層人員都是早年往內地發展的港人。他認為香港青年在內地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呼籲港青抓緊在大灣區創業或工作的機會。

林健鋒昨日表示,議員在3天的行程內,參觀了逾20個項目及會見多名省市領導,「大家都問鬫n多問題,有傾有講」,認為雙方均獲益良多,並能坦誠交流,有內地官員更指香港議員提出了正面具體的意見,並承諾以書面回覆。

改善行政立法「好開始」

他續說,32名議員在行程期間有良好互動,形容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好開始」,期望未來再舉辦類似訪問團,促進各黨議員及與官員間的交流。

目前在港修讀科技項目的青年缺乏出路,林健鋒指出,內地微眾銀行的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顧敏、及副行長馬智濤均是從2000年往內地發展的港人,又強調「機會到處都有」,呼籲青年放眼內地,積極考慮在內地創業或工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預計最快下月出台,林健鋒對此表示,大灣區是高層次的國家級規劃,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倘香港要在區內保持優勢,必須整體發展。他續說,香港在稅率、人才培育、融資及法律制度上有明顯優勢,相信未來有不少跨國企業會在港設立公司總部,並藉此進入大灣區的市場,但港人不能因此固步自封,「當我]了解到其他城市鴾H才同需要,就可以互補不足,好似香港就有機會成為大灣區鼣^裁中心。」

反對派認同獲益良多

同場的「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民主派」議員在行程中均獲益良多,又認為內地在城市、經濟發展、社會狀況及居民素質均有很大變化,因此港人及立法機構有責任了解大灣區的機遇及挑戰,並協助特區政府制定相關政策。

近年內地城市積極吸納香港人才,莫乃光解釋,港人對發展基礎項目有豐富經驗,因此內地科學園區的發展項目特別針對港澳創業人士提供租務及創業津貼等,但他又稱,特區政府呼籲港人往大灣區發展的同時,不能讓香港處於「中空」狀態,應透過培訓更多本地人才及吸納外國專才來港,提升本港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