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新入職AO訪公署 楊義瑞介紹外交工作

2018-04-23
■新入職政務主任參觀外交部駐港公署。■新入職政務主任參觀外交部駐港公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訊,本月19日,特區政府新入職政務主任(AO)30餘人參訪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為來賓作外交專題講座,介紹當前國際形勢、國家外交主要方向和涉港外交工作。他強調,20年來,公署與特區政府一道,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決反對外部干預。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國家主權安全不容以任何形式損害。

楊義瑞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對世界大勢作了深刻分析,指出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他續說,中國外交以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理念,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全面參與全球治理,取得重要成就。

涉港外交首重捍衛國安

他指出,涉港外交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外交公署和特區同一天成立,始終做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

他強調,20年來,公署與特區政府一道,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決反對外部干預。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國家主權安全不容以任何形式損害。

楊義瑞具體指出,外力以所謂「道義責任」為借口不行,以「民主」、「人權」、「自由」等為借口也不行;公開干預不行、暗中插手也不行;發表所謂涉港報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不行,勾結「港獨」分子、為其站台背書、撐腰打氣更不行。「對於各種干預行為,我們第一時間表明立場、有力交涉、堅決反制,讓那些干預勢力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講座後,來賓們還與公署青年外交官進行互動交流,並參觀了《新中國外交歷程圖片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