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謝鋒: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2018-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訊,4月18日,由海牙國際私法會議(HCCH)主辦並獲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等機構支持的紀念海牙國際私法會議125周年國際研討會在香港召開。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未來之路:在日益緊密聯繫世界中的挑戰和機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見圖)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出席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謝鋒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向所有與會嘉賓蒞臨香港表示歡迎。謝鋒特派員指出,當前世界聯繫日益緊密,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人類發展面臨新機遇。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國際社會同心協力,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歡迎和認同。

「帶路」各國合作共贏

他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的發展得益於開放,開放的中國也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最大貢獻者。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世界各國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是必由之路。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就是希望與各國走一條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之路。

他表示,面對這個日益緊密聯繫的世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大有可為。它能夠架立不同法律文化間的橋樑,幫助克服不同法域之間的隔閡,制定共同接受適用的規則,促進國際經貿合作與人員往來,將進一步促進開放融通、合作共贏。

港可為國際供一流法律服務

謝鋒說,香港作為這個日益緊密聯繫世界的一個重要樞紐,在「一國兩制」制度下,背靠祖國,聯通中外,可為國際經濟交往和糾紛解決提供全球一流的法律服務,中央政府將積極支持特區與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加強合作。

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秘書長貝納斯科尼、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以及來自30多個國家的代表和專家200餘人參加研討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