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戴獨門生」上莊惹人厭 港大生會投票率低

2018-04-23
■戴耀廷「門生」黃程鋒及其內閣「星衍」在總投票率僅得16.8%情況下「低飛掠過」選舉門檻當選。 「星衍」fb圖片■戴耀廷「門生」黃程鋒及其內閣「星衍」在總投票率僅得16.8%情況下「低飛掠過」選舉門檻當選。 「星衍」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大學學生會近年的行徑可謂「神憎鬼厭」,既有暴力衝擊及圍堵校委會「前科」,早前換屆更被揭發一再「使橫手」阻撓「非我族類」參選,不惜冒「斷莊」風險也要力保「獨」派苟延殘喘,最終竟得償所願。港大學生會補選前日凌晨揭曉,鼓吹「港獨」而被全城譴責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門生」、法學士二年級生黃程鋒及其內閣「星衍」在總投票率僅得16.8%情況下「低飛掠過」選舉門檻當選。有港大校友認為投票率低反映普遍學生不滿學生會近年所作所為,有網民感慨學生會再被「戴獨」黨人把持,恐怕禍害深遠。

港大學生會周年大選提名期原定去年底結束,幹事會14席包括會長一職都無人參選,需要延至今年1月5日。

其後有人爆出內幕,學生會原來曾以多種荒謬理由DQ(取消資格)參選學生,包括稱有申請表「填錯英文大小楷」及所謂「逾時」報名,後被踢爆是學生會職員處理申請表工作緩慢所致。有涉事學生直指程序不公,質疑真正理由是學生會有政治考慮。

事件以涉事學生上訴失敗告終,正當「斷莊」將成定局之際,自稱理念貼近「本土派」的內閣「星衍」參加補選,其候選會長黃程鋒直認曾受教於戴耀廷及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更聲言對中國人「沒有同胞感」、「不排除公民抗命但不提倡『勇武』」云云,言論立場明顯跟學生會「獨派」作風一脈相承,自然順利通過參選申請。

補選上周五( 20 日)結束,選舉委員會主席馮紀立前日(21日)凌晨宣佈「星衍」成功當選。

本年度學生會有16,539 名基本會員,約有2,782名同學投票,有效票數約有2,726張,總投票率為 16.82%,遠低於2017年周年大選的20.65%總投票率。至於候選普選評議員許權堯之信任票為1,621票,未能獲得10%基本會員支持票(即1,654票)而落選。

校友嘆不守中立明「獨」惹事

眼見港大學生會總投票率日益低落,港大校友、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認為,數字反映學生早已對會方近年激進作風感厭惡,「並唔係話學生會完全不應作政治參與,但是否可以做得比較有建設性?」

胡少偉列舉指,以往衝擊及圍堵校委會事件及洩密風波等,當中更有學生領袖因此犯法,難怪流失學生支持。胡又指本港自從非法「佔中」造成不良先例,而大部分同類事件最終均趨向暴力,導致社會失去理性。

港大校友、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指出,16.82%總投票率明確顯示學生會認受性備受質疑。對於「星衍」候選期間多次表達其所謂「本土」立場,何漢權認為學生會作為學生代表應更持平,「畢竟服務對象中有不同領域立場」,如此「擺明車馬」只會讓學生進一步撕裂,期望學生會未來可摒棄偏執,真正為大學做點事。

16%代表83% 網民恥笑鬧劇

港大學生會補選以低投票率告終,不少網民均恥笑是鬧劇一場。

「Eric Chu」質疑:「只得16.8%,就可以代表83.2%? 利(厲)害......」

「stkwok1985」諷刺指:「唔『港獨』果d(齱^一早比(俾)人搞到退選啦」。

「Lau Tong Leung」則認為「星衍」背景可疑,感慨指:「戴妖已成功培育一班接力小漢奸,禍害深遠,將來會成為社會大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