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兩發明奪全球創新獎

2018-04-30
王立秋(右)與朱平安(左)展示他們創新發明的防水防油物料。港大供圖王立秋(右)與朱平安(左)展示他們創新發明的防水防油物料。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發的兩項發明,近日在「2018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TechConnect World)全球超過250項發明中脫穎而出奪得全球創新獎。兩項發明分別為該系教授王立秋團隊研發的防水防油物料,及該系副教授黃明欣團隊研發的低成本「超級鋼」。

TechConnect World已舉辦20年,每年於美國舉行,以提升創新科技商用化發展為目標,為各地大學、實驗室及初創企業提供業界交流平台。全球創新獎的評審標準,是由評審小組根據該項創新技術在特定工業範疇的發展潛力,從世界各地提交的發明中選出最優秀的15%項目頒授獎項。

今年共有超過90間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組織機構參加博覽會,提交發明超過250項。

防水防油「膜」 成本超便宜

今次獲獎的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王立秋和該系博士朱平安,從跳蟲身上獲取靈感,花近4年研發出「液滴微流控」方法,透過控制微粒液體,製造出全球首創、具互連凹角特點的「多孔疏液表面」。

只要將這層薄至數微米的特製透明「膜」覆蓋於衣服、金屬或玻璃等物料上,便可有防水防油奇效,強韌度亦較單獨的結構提高了21倍以上,而每平方米的材料費卻只需約1元,僅為市場上現有的「聚四氟乙烯疏水過濾膜」價格的千分之一。

至於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黃明欣和該系博士後研究員何斌斌,以約3年時間成功突破材料理論及技術樽頸,利用嶄新合金成分配比和「變形及配分」方法研製出「超級鋼」,在超高強度下,「超級鋼」仍然可有16%的延伸率。

「超級鋼」成本為現有鋼材五分一

「超級鋼」製造方法簡單,原材料成本只為現有航空及國防工業用鋼材的五分之一,於汽車、航空、國防工業等對金屬材料要求極高的範疇應用潛力無限。

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祝賀兩隊研究團隊,指港大獲頒重要的國際性發明大獎,肯定了大學在發展未來科技方面極具潛力。

此外,該校在博覽會展示出其他發明,包括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道路和汽車角度相差方法》計算程式、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的「Arsenol(r):三氧化二砷為材料的口服製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