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校園放大鏡】麗澤生考察社區撰「飲食誌」

2018-04-30
■麗澤中學舉行「油麻地飲食與地區書寫活動」。校方供圖■麗澤中學舉行「油麻地飲食與地區書寫活動」。校方供圖

為培養學生對身處社區的觀察及歸屬感,麗澤中學特別邀請了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策劃「油麻地飲食與地區書寫活動」,帶領學生進行實地考察,探討地區歷史並走訪小店親嚐地道美食,透過不同創意書寫方式,用文字連結飲食與社區文化的關係,增進學生寫作能力同時喚起社會各界對舊社區文化的關注。

校方表示,油麻地是一塊文化寶地,當中有歷史建築的保存,古蹟廟宇、百年傳統老店林立,亦一些有歷史典故的巷弄隱身其中。該校繼上年度舉辦「油麻地記憶:用影像說故事」展覽,本學年邀請蕭欣浩指導學生通過第一手資料搜集,與學生深入探討地區歷史,並帶領學生實地考察,親嚐地道美食,透過創意書寫的方式介紹飲食與社區文化的關係。學生並會製作「油麻地飲食誌」,手繪特色餐廳、美食和地標建築,以助大眾加深對油麻地的認識。

籌備活動的中文科老師黎楚翹表示,活動提升學生的寫作興趣,激發他們多元思維的發展,讓他們學習人文關懷,並在寫作上得益不淺,當中多感官角度的描寫、「觸物起興」等寫作技巧,都是學生透過真實體會而學會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