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選預備航天員 毋須空軍現役

2018-04-30
■楊利偉■楊利偉

新聞撮要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楊利偉宣佈,中國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正式啟動。是次選拔包括航天員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選拔範圍亦不再只限於空軍現役飛行員,還包括相關部門、科研院校等。性別既有男性也包括女性。■節自《中國選拔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香港《文匯報》,2018-4-24

持份者觀點

1. 楊利偉:第三次航天員選拔在前兩次基礎上進行了充分總結,並根據工程需求作出了一些新的變化。特別是選拔範圍上,不再只限於空軍現役飛行員,除了一些具有一定基礎的現役空軍飛行員參加選拔外,還將選拔範圍擴大到從航空航天工程技術和科研人員中選拔,如相關工業部門、科研院所和大學等。

2.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載人航天要在推動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發揮好排頭兵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推進太空站應用工程,既要把太空站打造成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和創新基地,又要高度重視做好成果轉化和應用工作,使載人航天在帶動科技進步,助力經濟發展,惠及國計民生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中國應該加大力度發展航天科技,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