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環境污染嚴重 威脅人類生存

2018-04-30
■空氣污染在不少地方也是嚴重問題。 資料圖片■空氣污染在不少地方也是嚴重問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醫學期刊《刺針》最近刊登的專家報告指出,環境污染已成為威脅人類存亡的嚴重問題,全球每年最少有900萬人因為空氣、水源、土壤和工作環境污染死亡,相關社會成本數以萬億美元計。報告指,雖然部分傳統污染問題在政府積極處理下得到顯著改善,但現代污染問題如化石燃料引起的空氣和化學污染等卻急速加劇,情況令專家憂慮。 ■節自︰《現代污染惡化 人類存亡堪憂》,香港《文匯報》,2018-4-23

持份者觀點

1. 委員會聯席主席、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教授蘭德里根︰污染已成「人類世」最嚴重的存亡挑戰之一,各國政府亦應摒棄「應付污染等於拖累經濟」的舊思想。

2. 美國環境保護局前局長麥卡錫︰污染問題並無國界之分,大國不應只顧自身利益,無視小國的環境污染。

3. 研究人員︰污染問題導致的公帑損失每年多達4.6萬億美元(約35.9萬億港元),超過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

多角度思考

1. 有國家指現時的國際環保合作對於已發展國家不公平,因為發展中國家獲得較寬鬆的標準,你認同嗎?

2. 國際間有什麼合作計劃改善環境?

知多點

現今的環境正受各種污染威脅,其中最為人關注的就是空氣污染。由於燃燒化石燃料等原因,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如中國及印度等,都受霧霾問題影響。

除了空氣之外,水源也污染嚴重,不論是工業、農業,還是城市的生活廢水,如未經處理就排放到水體中,都會造成污染,後果除了影響生態,污染物更可能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