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持份者多重身份 反映各自價值觀

2018-04-30

設題:試根據資料,解釋該環保團體所擔當的角色和反映的價值觀。

在通識教育科的考問中,經常提到角色及價值觀的問題,當中角色一詞,是指某持份者,如個人或團體在相關的議題中所採用的觀點、價值觀和行動,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個持份者可以在同時擁有不同的角色身份。為了讓同學進一步了解相關題型的回答方式,現在模擬舊文憑試試題,以分析相關持份者在當中所擔當的角色和反映的價值觀。

資料:某環保團體名為「綠色領袖」,進行了一項海洋垃圾的調查,發現香港即棄水樽的用量眾多,形成嚴重的土地污染及成為海洋垃圾的重要成因。他們去信政府反映意見,並在鬧市中設立宣傳區,呼籲市民宜自備水樽。

作答框架:

我認為「綠色領袖」在這事件擔當審視及監察者的角色,並且反映了以環境為優先的價值觀。因為此環保團體關注香港的環境議題,並且進行了調查,以審視香港在海洋垃圾方面的表現,並且提出數據,協助公眾加深了解環保問題,監察香港在環境保護方法的表現。

其次,「綠色領袖」也擔當了宣傳者的角色,反映了以公眾知情權為考慮的價值觀。

因為他們重視讓公眾了解相關海洋垃圾問題的嚴重性,所以「綠色領袖」向公眾公佈相關問題的數據,具體而宏觀地呈現了大量海洋垃圾對市民和社會的影響。而過度消費即棄水樽的生活習慣不但浪費金錢,更會大大加重堆填區和周邊水域的負荷。

再者,「綠色領袖」也是擔當行動帶領者的角色,他們以改善環境為優先的價值,發起行動以減少即棄水樽的數量,因「綠色領袖」在鬧市中,同時設立宣傳區,呼籲市民宜自備水樽,鼓勵市民改變消費習慣,減少浪費,從源頭上改善本港即棄水樽的問題。

最後,「綠色領袖」也擔任施壓者的角色,反映他們以實踐為優先的價值觀。他們去信政府有關部門,施壓以紓緩本港固體廢物處理及海洋垃圾問題,他們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廢物處理策略,並促請政府履行責任,積極推動社會各界減廢,以紓緩本港環境問題的壓力。

以上只是一個模擬作答的框架,同學可以應用在不同持份者之上。值得同學注意的是,在正式考試中考生須要指出該角色如何回應有關議題,同時亦必須參考題目提供的資料,掌握該角色的立場、身份、訴求和利益。■洪昭隆 天主教培聖中學通識科教師及公民教育統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