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學生跟CEO 衣食住行學環保

2018-04-30
■尹志田(右一)向推廣大使講解電動車與汽油車的分別,更即場示範為電動車充電。 作者供圖■尹志田(右一)向推廣大使講解電動車與汽油車的分別,更即場示範為電動車充電。 作者供圖

我們同為學校公民及環保教育組幹事,目標鼓勵全校師生關注環保,讓大家身體力行體現綠色生活,再把知識帶回家及社區。我們去年一起參加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計劃,過程增加對環保的認識,亦滿足多個綠色願望,更榮幸是能一起獲選為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

年初「綠」學環保

早前,連同我們在內共8位最傑出推廣大使,趁農曆年初六(「綠」),向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拜年。尹先生除了派環保利是及綠色揮春給我們外,更從「衣、食、住、行」四方面分享他的環保之道。

身體力行 實踐環保

「衣」方面,他說平日上班以西裝為主,多年來努力「Keep」住身形,奉行「應買則買」,避免浪費,大部分衣服更穿了近二十年,不會隨便丟棄衣服;「食」則在港燈的員工飯堂引入低碳餐,推行「低碳星期一」;「住」方面,他家中的電器均是一級能源標籤。

最後講到「行」,尹先生說,自己經常在辦公室行樓梯,當日更即興帶荍畯怳@班推廣大使,由港燈中心的2樓行上12樓,其間他更是氣不喘、步不停,必定是平日訓練有素!他另示範如何為電動車充電,並介紹港燈推動電動車的各項措施,例如在港島設置6個電動車標準充電站,及4個電動車快速充電站等。

在尹先生身上,我們明白徒有環保知識並不足夠,還要身體力行,正如他在「衣せ食せ住せ行」奉行環保。行動勝過千言萬語,要推廣環保最重要的是由自己做起,推動更多人實踐「綠色生活」。

綠色學習經歷 展開綠色人生

我們由擔任推廣大使至獲獎的大半年間,接受不同培訓,有「推廣大使訓練日」,讓我們深入了解港燈的發電運作,亦有專業講師教導我們演說及推廣技巧,為日後在巡迴展擔任導賞員,向公眾推廣環保訊息,奠下良好根基。猶記得那時看到大型的發電裝置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等,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們透過計劃獲益匪淺,希望將學到的知識及經驗,應用到學校公民及環保教育組的活動,鼓勵全校師生關注環境保護,活出「綠色人生」,而傑出推廣大使這個獎項,也肯定了我們的努力,鼓勵我們繼續推動更多人實踐「綠色生活」。■呂家晴、陳迦嵐

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2017(藍田聖保祿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