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開發系統睇樣知心情 IVE生連奪兩獎

2018-04-30
■IVE學生開發「雲端智能讀心神眼」助分析服務對象心情,最近連奪兩個獎項。 IVE供圖■IVE學生開發「雲端智能讀心神眼」助分析服務對象心情,最近連奪兩個獎項。 IVE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如何得知學生課堂上的真正心情,是不少教育工作者面對的難題。有IVE學生運用雲端、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臉部識別科技,開發出「雲端智能讀心神眼」辨識系統,能掃描圖片中受觀察者的臉部表情並作出分析,衍生出不同種類的數據圖表,協助教育工作者或不同機構了解服務對象的心情,以審視服務內容及提升成效。有關系統最近連奪Microsoft主辦的「ImagineHack」亞軍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獎」的優異證書。

系統由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講師黃俊彥帶領同校的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學生開發而成。

負責設計系統的學生黎錦濤解釋指,他們以拍攝儀器錄影受觀察者,繼而從影片中擷取圖片,再運用「人工智能臉部識別」系統,掃描圖片中受觀察者的臉部表情。

掌握學生課堂情緒 優化教學

所有已識別的人臉表情數據會被儲存於資料庫,再運用大數據軟件進行分析,衍生出不同種類的數據圖表。使用者可透過大數據圖表,識別受觀察者當刻的心情。

黎舉例指:「如老師可藉此掌握學生在課堂時的情緒起伏,以優化其教學模式。尤其是特殊教育工作者,更可揀選不同的分析方法,例如檢視學生於課堂不同時段情緒表現的統計圖,以審視教學模式與學生的互動關係。」

至於辨識系統或涉及私隱問題,黎錦濤表示系統已於設計時加入限制設定,例如軟件會自動將人臉以相應表情的卡通圖案取代,以遮蓋受觀察者的樣貌;系統亦會以軟件將圖片的人臉表情自動化成數據,再按使用者的要求衍生出不同的統計圖表,讓使用者在看不到受觀察者樣貌的情況下,仍可了解服務對象的心情。

試結合Chatbot 析長者心情

目前他們正研究進一步推廣系統應用,包括向一間大型跨國企業介紹「雲端智能讀心神眼」的運作模式,又正和試用聊天機械人「Chatbot」的長者機構合作,邀請機構提供長者使用Chatbot時的短片,再用「雲端智能讀心神眼」分析長者當時的心情,以了解Chatbot的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