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湘漢巴士突發病 護士跪地救人

2018-04-23
■ 美女護士沈麗芳。香港文匯報湖南傳真■ 美女護士沈麗芳。香港文匯報湖南傳真

「120嗎?車上有一名乘客突然急病發作,現在正在井灣子北巴士站附近,需要派救護車急救。」21日13時左右,湖南省長沙市龍驤巴士駕駛員吳陽波正駕駛17路車向汽車西站方向行駛,行至井灣子北站時,車上一名男性乘客突發急病,倒在巴士上。

「當時坐在巴士後面,聽到車中部位置有奇怪的聲音,不少乘客圍上去張望,我也好奇上前去看,結果看到一名男性乘客倒地抽搐,口吐白沫。」同在車上的沈麗芳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見到這一幕,她立即上前,準備找東西將病人嘴巴撬開並抵住舌頭,防止他咬傷舌頭。「這種情況下最怕病人咬舌頭,結果我還沒來得及撬開他嘴巴,發現他不抽搐了,連忙摸了他的頸動脈,發現搏動消失。」原來,病人出現了心臟驟停症狀,沈麗芳沒有一絲猶豫,立即為其做心肺復甦。

此時,吳陽波撥打了120,車上不少乘客也紛紛幫忙,見沈麗芳施救專業,大家稍稍心安了一些。「不要慌亂,師傅,這邊離醫院不遠,您開車過去應該比救護車快得多!」身為護士的沈麗芳「亮明身份」,建議巴士直接開往醫院,以便爭取急救時間。此時,她對病人的心肺復甦始終沒有停止,約1分鐘後,病人逐漸恢復意識。沈麗芳隨即與醫院同事取得聯繫,讓急診科送醫用平車出來。在醫院保安的幫助下,發病乘客被迅速送往急診科接受救治,目前生命已無大礙。從發現病人病發到送達醫院,僅用時7分鐘左右。

「沒有時間想其他的,為了救病人就那麼做了,只要他平安就好!」沈麗芳告訴記者,談到巴士上的救人經歷,沈麗芳覺得這是醫務人員的天職本分,只是做了「分內之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