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瀋陽熊貓浦浦恢復男兒身

2018-04-26
■ 大熊貓「浦浦」在熊貓館玩耍。中新社■ 大熊貓「浦浦」在熊貓館玩耍。中新社

8個月前,大熊貓冰清、冰華、浦浦、發發「定居」瀋陽森林動物園,當時對外公佈稱四隻大熊貓為一雄三雌。然而,今年4月,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和瀋陽森林動物園發現,深受遊客喜愛的「千金」浦浦,其實是一隻雄性大熊貓。

4月24日,瀋陽森林動物園官方微博就此事發佈聲明。聲明中介紹,2014年8月出生的四隻大熊貓馬上就要4歲了,即將邁入性成熟期,從「青少年」變成「大人」,性別特徵也更為明顯。今年4月,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工作人員通過視頻發現浦浦有雄性常表現出的「倒退」、「抬腿」行為,立即與瀋陽森林動物園飼養員聯繫,飼養員經過仔細檢查,並與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溝通核實後,確認浦浦為雄性。

聲明解釋說,在大型哺乳動物中,大熊貓的性別最難判斷,由於剛出生的大熊貓幼仔只有100多克重,性器官不明顯,所以很難辨別雌雄。雖然可以通過性染色體來鑒定性別,但對於珍稀哺乳動物一般不採用此種方法鑒定性別,通常主要以第二性徵,或者根據露在外表的生殖器官的差異辨別。

發現浦浦性別「有變」後,熊貓館飼養員們情緒緊張地集體檢查了其餘三隻大熊貓的生殖器官,確認冰清為雌性,冰華為雌性,發發為雄性。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