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港中大重慶建成跨度最大竹橋

2018-04-25
■香港中大在重慶建成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 網上圖片■香港中大在重慶建成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 網上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一專一村」團隊於4月初在重慶渝北區杜家村完成第二個「一心橋」項目,建成一座跨度達21米的農村竹橋,突破了竹材應用的限制和現代竹橋建造技術。

該座橋跨度達21米,橋寬3米,使用了700條毛竹建造而成,是中國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之一,使用壽命更可達20年。團隊通過改良原竹性能並加以進行防腐防蟲處理,建造大跨度原竹結構橋樑,是竹結構在工程領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項目團隊秉持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善用中國南方豐富的毛竹資源,就地取材,使用原竹材修建橋的主體結構。橋面鋪裝竹排面板,只使用小量鋼材如螺栓、角鋼連接。

由於竹材具有價格低廉、生長周期短及柔韌性高等優點,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理念,因此成為近年在建築界備受關注且極具發展潛力的自然環保建材。然而,要使用竹材來代替木材、鋼材等工業建造材料,則需要處理竹材容易爆裂、持久性低以及難以掌握竹材結構等問題。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