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北湖之魅

2018-05-01
■北湖是睢縣的母親湖。 吳建國 攝■北湖是睢縣的母親湖。 吳建國 攝

馬承鈞

人間四月天,中原多亮點。日前眾文友去豫東睢縣采風,途中熱議:這「北方水城」什麼樣?像不像煙雨蘇杭江南水鄉?到了古城,東道主盛情接待,我等卻心有所思,翌日一早,就去拜訪睢縣母親湖--北湖。

哇!一望無際、瀲灩迤邐的水域直撲眼簾!碧波浩渺、水天一色,岸邊鳥語花香,想起范仲淹「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佳句。北湖洋洋5,000畝,粼粼水波宛若明鏡,似有千萬顆翡翠閃爍異彩。遠處孔橋水榭勝似仙境,點點人影如入畫框,頓覺賞心悅目神清氣爽。

睢縣縣委宣傳部長朱韶說,相傳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去泰山封禪途經睢縣,當晚夢見有鳳凰盤旋眼前,頓覺祥兆,當地人說:「向北五里曾有鳳凰降落,孵出兩隻鳳凰,飛走後留下一座大湖。」秦皇大喜,遂賜名此地鳳城,賜湖為鳳城湖......

睢州古八景「泮水澄波」即指北湖,引來無數文人遊覽歌詠。明代河南巡撫章煥巡視睢州,稱讚北湖「解道鳳鳴諧律呂,和聲今已動中州」。曾任南京工部尚書的睢人李孟暘詩云:「錦城無復漢征科,灈錦池荒歲已多。機僕寒雲迷舊杼,雨添春水漲新波」。浙江明賢王覲光揮筆道「碧池灣灣千頃強,居人家近董公坊。門前一篙不到底,荇葉參差蒲葉長。」清代知州胡范則唱道:「灈錦池泮今杳然,朅去泮水好盤旋。不因眾壑成汪澤,似有靈泉湧大川」......可見當年北湖水深魚多、風情萬千,古賢不乏「北湖情結」。

忽然飛來一群白鷺,時而凌空盤旋、時而覓食嬉戲,引得眾鳥翩翩起舞,攝影家吳建國舉起相機一陣猛拍。朱部長笑道:「白鷺是國家二類保護動物,北湖的常客!入夜這裡有水幕電影、音樂噴泉,魚木棧道、觀景橋和綠化帶流金溢彩,更加如夢如幻美不勝收!」他說,睢縣地靈人傑,遠古時就初現農耕文明,女媧就誕生於此。春秋時城西30里建有匡城,為春秋古城之一。秦時開啟郡縣制,宋襄公在此設襄邑縣,史上歷稱襄平、拱、睢州。古人在城周「高築牆」,抵禦黃河濫觴,但最終未能阻擋洪水,古城埋入湖底了。

「北湖是古代黃河決口沖灌而成的自然湖泊,面積大、風光秀,更有豐厚人文底蘊......」《商丘日報》要聞部主任吳濤道:「睢縣獲譽『中原水城』,北湖包括東湖、西湖、蘇子湖、濯錦湖、琱s湖、甘菊湖,總面積725公頃,是國家級濕地公園和4A級旅遊區。這裡古蹟繁多,有宋襄公陵、望母台、甘菊泉、桃花洞、乾明寺、蘇軾留墨處等等。1994年起成功舉辦過三次全國皮划艇錦標賽和鐵人三項賽......」

大夥對歷史最感興趣。商丘雜文家袁正建指荋簹F北兩個小島說:「北邊的叫駱駝嶺,南邊的就是『襄陵』,2,600多年嘍!」我們大步趨前。袁說,宋襄公是「春秋五霸」之一,齊桓公死後齊國內訌,志在必得的襄公親率衛、曹、邾等國軍隊攻下齊國,再與強大的楚國爭霸天下。公元前638年,宋、楚兩國在睢縣、柘城展開「泓水大戰」。他講仁義,非等楚兵渡河列陣後再戰,不料兵敗受傷,翌年含恨而死。

思母台更有故事了!宋襄公母親是衛國人,公元前661年衛國潰敗,其母一心抗敵救國,其父宋桓公斷然拒絕,並以廢其正位威脅。母親決意助兄復國,宋桓公憤而將她遣送衛國,下令永不再回。宋襄公繼位後思母心切,但囿於「忠孝」,既不能接母回家、又無法盡孝,便在兩國交界處築一高台,常登台向衛國遠眺。李孟暘詩云「高台百尺俯城偎,舊址遺蹤半欲頹。河廣詩篇知尚在,襄公伯業已成灰」,清朝時這裡還「土塚高聳,屹立水涯」,沈鍾詩曰「宋襄公舊築層台,望母如公亦孝哉」......

2008年睢縣政府為弘揚忠孝美德,在此闢地60畝投巨資興建望母台,立宋襄公雕像,面朝西北,成為弘揚傳統美德一大景觀。襄公墓前有石獅和誠信樓,近年又新建「仁義廣場」,漫步廣場,作家宋宗祧講起《詩經.衛風》典故,說宋襄公思母心切,寫《河廣》一詩:「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予望之。誰謂河廣?曾不容刀。誰謂宋遠?曾不崇朝」,詩雖簡短,感情悠長,乃《詩經》優美短章。

我問蘇軾與北湖何緣?朱韶道,宋紹聖元年(1094),蘇軾由河北定州貶英州(廣東英德),途經睢州遇雨,於城北乾明寺借宿數日。睢縣是酒鄉,松醪酒和「襄邑抹豬」有名,蘇軾食之大讚,寫下《洞庭春色》和《松醪賦》兩首。後鐫於石,立於寺亭。明睢縣名儒田蘭芳曾進寺探問《松醪賦》下落,無果,作詩「乾明古寺聞名熟,白首才來聽暮鐘。松醪暫識春荒亂,石馬常披夕露濃」;知州胡范也歎曰「可憐坡老風流盡,寶墨亭荒何處搜」......

史上睢縣賢才無數,如衛茲、衛臻、張去華、張觀、詹騤、韓政、張師德、張景憲、蔣予蒲、蔣曰綸、蔣辰祥、蔣梓、蔣憲文、張誼等等,當代精英更是不少,蘇金傘(1906-1997)更是一位大家。

我等進湖心島瞻仰蘇金傘紀念館。碩大的「詩魂」二字赫然炫目。袁正建如數家珍:「蘇金傘曾任第一屆河南省文聯主席,堪稱北湖滋養出的文化名人。承受北湖的風水與靈氣,蘇老詩作特別清新雋永,最具中原水鄉特色,讀他《地層下》、《窗外》、《新婚》、《鵓鴣鳥》等篇,總能領略「詩和遠方」意蘊,他是一位最具民族情懷、最純粹的大詩人!」他舉起《蘇金傘研究》等書卷高聲道:「如今『北湖詩社』活躍徐澤昌、津生木錯、烏有其仁格等一批年輕詩人,堪稱蘇老和北湖養育的新星喔!」

沿湖還有鐵人廣場,各種競技雕塑彰顯拚搏向上鐵人精神;長霞廣場則弘揚睢縣籍全國公安女傑任長霞英雄無畏的擔當精神;附近的睢杞戰役紀念館更是一部氣貫長虹的紅色經典。馨風中景區遊人如織,與飛鳥水柱寶塔遊廊掩映,更顯魅力無窮。難怪睢縣贏得「長壽之鄉」和「中國深呼吸小城」之譽。步出新落成的睢縣規劃館和檔案館,老作家卞卡感慨:「四面翠柳映綠水,一城春光半城湖,環境也是生產力,優美的生態會引來鳳凰啊!」

「您說得對啊!」朱韶部長朗聲道:「依託北湖資源,我縣堅持『以水潤城、以綠蔭城』方針,圍繞『爭先晉位、富民強縣』總目標,茪O打造『一都一城一基地一中心』。如今世界500強富士康投十幾億在此創建實訓工廠,每年培養萬名高素質員工;我們引進的安踏嘉鴻鞋業也佳音頻傳,還帶動浙、閩大批製鞋企業落戶睢縣,我縣已成『中原鞋都』。雲騰生態農業、金振源電子科技等新興產業也碩果纍纍,一個『活力富強宜居和諧幸福』的新睢縣已見雛形......」

先賢懿範,往哲風徽。流連北湖,腦海不斷浮出老子「上善若水」四字。因為這片水域,鍾靈毓秀的古邑更加昌盛,市民胸襟更趨博大,城因湖興、湖隨城榮,北湖之魅,厥功至偉!正是--

滄海桑田睢州城,

大美北湖萬般情。

真水無香魅人眼,

好風相伴新征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