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特教生「城市歷奇」 做領袖變「人肉GPS」

2018-05-02

遇上學校假期,作為學校社工的我,喜歡與一群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進行「城市歷奇」活動。十多名初中生會被安排在不同的社區進行分組小組任務 。這項活動不經不覺已辦了好幾年,大隊到過赤柱、長洲、西貢、山頂、大埔等地區,同事們笑說:「果然區區有睇頭!」

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有不同的特質,走出課室進入社區,需要組員間互相配合,彼此合作。平日在學校所學習的「執行技巧」、「社交訓練」、「情緒管理」、「調解步驟」就能好好實踐,大派用場。

每次活動主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出發前已多次提醒學生要預備好八達通。當大部分同學已成功入閘之際,總會有同學的八達通出現負值而滯留在閘外。心急的同學看見同伴未能入閘,就得學習按捺情緒、不作埋怨,而粗心、冒失的孩子亦要學習集體行事要格外謹慎、顧及別人。

到達目的地,打開地圖,全組同學會在不同地標一起完成不同任務。平日沉默寡言、獨行獨處的學生,今天成了小領袖。他恍如裝了「人肉GPS」,帶領茞晜在陌生交錯的街道上左右穿梭, 一下子已能找到地標,完成任務。組員間對這個「人肉GPS」欣賞不已,拍掌叫好,孩子的強項得以發揮,自信心自然提升。

在訪問任務中,平日動作和表情多多,未玩先興奮的孩子,表現分外卓越。 其中一項任務要他們在街頭訪問遊客,這些孩子毫不猶豫帶領茞晜向不同國籍人士進行採訪、拍照。訪客來自世界各地: 南非、韓國、新西蘭......孩子還能介紹照片中遊客來港的目的,遊客的興趣、喜歡香港什麼地方等。

擺動身體扮演結他賣藝旅客

他們不懂外語,如何得知這麼多資料?孩子回應說:「有筆有紙,加上肢體語言,咪得囉!」看茞換e的孩子流露蚨”活B成功的笑容,看茈L擺動身體扮演那個以結他賣藝旅客的樣子。這孩子真可愛!

有一次大夥兒到達赤柱,其中一名學生憂心忡忡地走到集合處向我報告:「組員甲留在攤檔不願走,我們先回來告訴你,還有另外的組員等他。」

我的回應說:「明白了,留在他身旁,再等待一會便可。」不久人齊了,原來組員甲就是上述那個「人肉GPS」,他在市集中發現了鍾情的火車玩具,蹲下來看了又看。他知道組員默默等待他,流露出絲絲歉意。組員毫無怨言,還欣賞他的記性和認路能力。

透過這個活動,讓同學對自己有更多了解,接納自己的特質繼而明白到有進步的空間。組員間學會互相體諒,彼此欣賞,一同進步,這豈不是很好的成長機會嗎?

另一次在郵局的任務真難為了不願提筆的孩子們了!這項任務要孩子撰寫明信片寄給家人和老師,組員互相協助,你寫我抄,部分讀寫困難的孩子執筆忘字,內容改了又改,錯字刪了又補。

不過,一想到能把蓋有山頂印章的明信片寄到平日關愛自己的家人和老師手上,多艱難也願意!

回程總是不捨的,有孩子問:「社工姑娘,下次會去哪一區?可以去南丫島嗎?」我回應:「好的!但你們也要幫助設計行程啊!」其實每個社區也有特色,都是學習的好地方!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何翠亮

查詢電話:2527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