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SA考生:試卷不難 可挑戰自己

2018-05-03
■張勇邦(後)認為今年學生的成績平穩,暫未有需要全級應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張勇邦(後)認為今年學生的成績平穩,暫未有需要全級應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小三生:被抽中都幾好 檢討自己成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以「不記名、不記校、抽樣10%參加」的形式復考,全港學校於昨日起一連兩日進行視聽資訊評估及中英文說話評估。每間學校可抽全級10%學生應考說話和視聽資訊,亦可申請全級學生應考紙筆評估及獲取其學校報告,作回饋學與教之用。有應考學生形容試卷不難,與校內的考試模式相若,並認為可藉此檢討學業進度,從而挑戰自己。

在視聽資訊評估部分,考生要觀看指定短片,並以選答題作答。在中英說話環節中,中文說話部分設有「看圖說故事」和「小組交談」;英文部分則設有「朗讀及回答問題」及「看圖說故事」,考生只需參加其中一項。

在中文說話部分的「看圖說故事」,共有4組試題,其中一題為有關男童在寒冷天氣下不願穿外套而生病的4幅圖畫,學生需要利用1分鐘的時間,依圖畫的內容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在「小組交談」部分,由主考員引導學生進行兩分鐘的小組交談,題目包括「學習一項運動」、「學校增加遊樂設施」、「健康早餐」及「玩具分享日」。

至於視聽資訊評估部分,題目則有關「蛇的品種」及「黃豆的種植及產地」。

校長:不是人驗我就跟驗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昨已完成評估,3項評估共有39名學生被抽中應考,考生人數較去年少約一半。

就教界視全級應考為「驗身」,以掌握學生水平去調整教學策略,該校校長張勇邦表示,校方是按照學校情況,決定是否全級應考,「並非其他人驗身,我也要跟蚥蝖C」

他續說,在經過與校方高層及各科主任商討後,大部分老師認為今年學生的成績平穩,暫未有需要全級應考,明年會再作商討。

他並認為,每3年為一個循環,屆時會考慮全級應考,以獲取報告了解學生學習水平,作回饋學與教之用。

該校應考中文說話的小三學生殷琬婷表示,學校在評估前一天提供了模擬練習,讓同學了解考試形式,但自己因擔心題目太難,故仍感到緊張,但應考後,她認為試卷題目與校內的考試模式相若,「被抽中都幾好,可以當作一個練習,檢討自己成績。」

另一應考中文視聽的梁汶希認為,試卷不難,有影片及圖像可幫助其理解內容。她續指,在評估前亦感到緊張,「因為代表學校去考,當然想考好些。」

她又指,未來如有機會都想繼續應考,因為試卷相對簡單,不需要預備,亦可知道自己學習進展,挑戰自己。兩位學生均表示不抗拒下月應考紙筆評估,認為試卷簡單,故可以一試。

家長:最重要無操練文化

小三學生家長李太表示,自己對TSA復考一事並不知情,「我都是剛知道小三學生要考試」,但她不覺得學校有操練學生,因平日孩子在回家前已完成功課,並無額外的練習。她支持有評估檢視學生的進展,最重要不要有操練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