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米奇看世界】劍橋「朝聖」 看「維尼熊」手稿

2018-05-04
■劍橋大學■劍橋大學

在這個專欄,我之前曾經介紹過英國兩間著名的大學和他們所在的城鎮:聖安德魯斯大學和杜倫大學。但是要說英國最有名的大學,相信大家應該立即會想到的是牛劍(Oxbridge)︰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與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因為我當時的行程緊密,所以只選擇了前往劍橋大學。為何二選一的情況下我會選擇參觀劍橋呢?

我相信大家本身對劍橋都有不少的認識:除了是世界頂尖大學之外,還因為徐志摩的《再別康橋》都是大家所耳熟能詳的。因此,劍橋的美境與書卷氣(bookish air)自然令人嚮往。不過,作為迪士尼的喜愛者(fans),劍橋還有另一個吸引的地方: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

珍寶多 待「發掘」

你可能會問:劍橋和小熊維尼好像風馬牛不相及,為何會吸引到愛好者呢?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小熊維尼的作者艾倫.亞歷山大.米恩(Alan Alexander Milne),正是劍橋大學的畢業生(graduate)。雖然早在1903年,艾倫已經完成他的數學學士學位(B.A. in Mathematics),而到了1920年代才創作出小熊維尼,所以劍橋和小熊維尼的關係好像不算強烈。

不過,對愛好者來說,真正的寶藏其實是收藏在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圖書館內。圖書館內珍藏了艾倫的《小熊維尼》手稿(manuscript),絕對是愛好者朝聖的一個好地方。這是否代表了非小熊維尼的愛好者到了劍橋就只是看看風景?當然不是。在劍橋大學悠久的歷史下,收藏了不少極具意義(meaningful)的珍寶,有待相關的愛好者自己去發掘。■米奇(中大通識碩士,工作數年又跑去英國留學,順道看看外國文化。)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