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國學生滑雪防摔裝備巴黎參展

2018-05-05

正在法國凡爾賽門舉行的巴黎博覽會上,來自中國北京第八十中學的高中生發明的滑雪者防摔保護系統頗為吸睛。

「偵測眼鏡+氣囊馬甲」護安全

學生代表張正陽介紹,這項發明由一個滑雪眼鏡和一個氣囊馬甲組成,還包括一個管理者接收機。滑雪眼鏡能檢測到滑雪者摔倒的情況,馬甲則會在雪鏡檢測到摔倒情況時第一時間彈出,及時保護滑雪者,同時管理者接收機也能收到信號,並及時採取措施。

北京市第八十中學副校長李新華說,該校一向鼓勵學生大膽創新並走出國門,在國際競賽中聽取專業人士建議,了解國際科學技術發展的最新趨勢,拓寬眼界。此次該校共有13名學生、8個項目參加巴黎博覽會。

一年一度的巴黎博覽會是歐洲最大型的綜合展會之一,涉及家居、美食、旅行、藝術等不同領域,其中備受關注的一個版塊是擁有117年歷史的列賓國際發明競賽。

列賓發明獎由前巴黎警察局局長、發明家路易·列賓於1901年創立,自1912年起,逐漸發展成為一項國際性的發明競賽。今年共有583項發明參與此次競賽,其中中國高中生的發明創造吸引了不少眼球。

今年的巴黎博覽會為期12天,將持續至5月8日。列賓國際發明競賽每年都在巴黎博覽會期間舉行。中國選手1989年首次參加列賓國際發明競賽。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