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綠化西九站 師生盼早通車

2018-05-06
■港鐵昨日邀請逾百師生在西九站參與植樹活動。圖為陳帆(前排左一)等與學生一起植樹。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鐵昨日邀請逾百師生在西九站參與植樹活動。圖為陳帆(前排左一)等與學生一起植樹。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陳帆:體驗便捷低碳排放 同學期待乘高鐵到內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今年9月通車,港鐵昨日邀請高鐵香港段沿線經過地區的學校師生到高鐵西九龍總站植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有出席,他致辭時指,高鐵不單是一種可以接通全國的交通工具,為出門的市民及旅客提供方便,亦可以為市民提供一個「城市中的綠洲」,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表明期望高鐵可以早日通車,期望日後有機會乘高鐵到內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港鐵昨日安排荔枝角天主教小學、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深水鶨x立小學、廣東道官立小學及英華小學五間學校合共10名老師及100名學生到高鐵西九龍總部參與植樹活動,協助港鐵將西九龍總站外的廣場變成「綠洲」。

可提供「城市綠洲」

參與活動的學生更有機會率先進入高鐵西九龍總站的車站大堂,參觀站內設施,荔枝角天主教小學的四年級學生劉政彤指,植樹前有順道參觀過車站內的候車室和售票設施,「我知道日後乘高鐵到內地只需48分鐘,十分快捷,所以很期待高鐵早日通車,希望可以乘高鐵到內地。」

除陳帆外,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處長陳派明、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及港鐵總經理─高速鐵路鄧維勇昨日都有出席植樹活動。

陳帆致辭時指,高鐵是「綠色」交通工具,其碳排放量只分別佔飛機和巴士的15%和25%。

陳帆並特別提及西九龍總站的設計,指佔地逾40萬平方米的高鐵站是一座綠色建築,候車室和出入境大堂都有自然光,並預留了地面空間供公眾享用,提供一個佔地達3公頃的「城市中的綠洲」。

續提供舒適步行環境

港鐵在去年12月已經開始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展開綠化工程,種植了逾700棵秋楓、白蘭花及黃花風鈴木等適合於香港氣候生長的樹本和灌木。

梁國權指,港鐵在興建新鐵路時一直致力保護及締造綠化環境,市民在高鐵通車後將可以使用小學生昨日協助植樹的綠化空間,希望市民除了可以使用方便的鐵路服務外,亦能在繁忙生活中享受綠化環境。

梁國權並表示,港鐵日後會繼續在車站站頂、周邊範圍及鄰近的西九龍巴士總站整合為綠化空間,並於地面提供無障礙行人通道連接車站及附近的發展項目,為市民提供更便利和舒適的步行環境。

高鐵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最高行車速度每小時200公里,項目造價的最新估算達844.2億元,工程至今年3月已經完成99.4%。

港鐵現時正為高鐵進行試營運工作,預計可於今年9月投入服務,市民日後乘高鐵來往香港至廣州南站只需48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