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帆信沉默多數挺高鐵

2018-05-06
■參與活動的嘉賓及師生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參與活動的嘉賓及師生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在2007年落實興建廣深港高鐵以來,工程先後引起「菜園村事件」及「一地兩檢」安排等不同爭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香港的「沉默大多數」均支持高鐵建設,並期望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以平常心及「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處理有關問題,並希望他們在《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提出的逾30項修正案,不會阻礙審議工作。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提出,希望明日完成審議有關的條例草案,8名反對派議員計劃提出逾30項修正案,內容包括限制內地人員只准執行檢疫及出入境工作等。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提出的修正案不過是拖字訣,企圖阻礙高鐵如期通車,希望反對派不要以政治凌駕民生,亦不要藉荋ㄜ蚰耨袪i行拉布。

陳帆昨日出席高鐵西九龍總部植樹活動時指,高鐵是為香港未來發展而興建,工程反映特區政府對社會有承擔,並形容高鐵為「跨時代、跨里程」的基礎建設,能為香港作出貢獻,相信香港的沉默大多數都支持特區政府興建高鐵。

籲反對派理性審議草案

高鐵通車後會參考深圳灣口岸的邊檢方式,實施「一地兩檢」,立法會正進行相關立法工作,期望在今個會期完結前完成立法,令高鐵可趕及在今年9月通車,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就提出逾30項修正案。陳帆表示,他尊重議員提出修正案的權力,但有關的修正案都已經在條例草案委員會上討論過,而大部分修正都與條例草案精神和主旨沒有太大的關係。

「我感覺『泛民』的朋友都是表達他們對某些事、某些安排的態度和意見。」他呼籲立法會議員以理性務實、「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去審議條例草案,讓委員會可盡快趕及完成審議條例草案,並相信如果不同黨派能衷誠合作,條例仍能趕及在暑假休會前完成立法工作。

另外,港珠澳大橋亦預計可於今年內通車,但至今仍未訂出確實通車日期,陳帆解釋指大橋訂出通車日期前要確定主體大橋和三地的連接路都完備,之後還要集體向中央呈報,才可以確定開通日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