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又喪拉 葉太盼明審完

2018-05-06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一地兩檢」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一地兩檢」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反對派在歷時約4小時的會議內不斷發問拉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之前17次會議已經花了34小時討論,她期望明日完成審議。

反對派提逾30項修正案

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共4小時的會議,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及尹兆堅、公民黨議員陳淑莊等8名反對派議員,提出逾30項修正案,包括加入條款限制內地人員只准執行檢疫及出入境工作等。

有議員提到將來條例通過後,刑事罪行調查的追溯權,並舉例如有人倘在條例生效前,在內地口岸區範圍內殺人甚至在內地口岸區藏屍,但條例生效後才被發現,會否立即交由香港執法人員調查。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回應說,如果發現時條例已生效,內地口岸區所有管理屬內地管轄範圍內。

有議員則提到,內地口岸區是否適用於基本法第三十九條列明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民建聯議員陳絔g提問,如果內地口岸區內出現酷刑聲音,政府會如何處理。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表示,除非是保留事項,口岸區內都會以內地法律處理。

李慧k倡加強宣傳教育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一地兩檢」的條文複雜,並有多個保留事項,並關注到特區政府日後如何告訴市民,在條例生效後如何理解,及日後訂合約時有何需要注意,又建議政府日後若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要在教育上讓市民掌握更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香港市民或旅客身處高鐵內地口岸區,權益都是與香港其他邊境的內地口岸區一樣,並表示會審視如何加強宣傳教育。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指出,「一地兩檢」是全球首次,但整個草案僅「幾頁紙」,很多問題都說不清,為免日後有人藉此提出司法覆核或興訟,使條例的權威性受影響,希望特區政府在「一地兩檢」立法後向行政部門解釋清楚,以免發生爭議時「十問九不知」。

委員會將於明日再舉行兩節會議,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之前舉行的17次會議已用了34小時作討論,期望星期一可完成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