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健鋒批盲反「阻住地球轉」

2018-05-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於月內出台,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高鐵香港段及「一地兩檢」安排,能將香港帶入大灣區中心,終點廣州南站更可以駁通全國的高鐵。他批評有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審議有關安排時,提出如高鐵或會用作運送軍火等歪論,並希望議員實事求是,不要出於政治和個人原因而「阻住地球轉」。

盼接「八橫八縱」網路

林健鋒表示,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切入口,身為議員不能單靠看報紙,而是要親身到當地了解。他們早前訪口大灣區時,到訪了20多個參觀和交流點,對內地的前期工作印象最為深刻。同行議員的態度真誠,提問非常「到位」,內地官員態度真誠,即使即場來不及回答,也答應日後書面詳細作答。

在訪問大灣區5個城市期間,大家都乘坐了高鐵,形容「好定好快」。他期望高鐵香港段能接駁內地「八橫八縱」高鐵網路,並認為是粵港澳共建大灣區的一個關鍵。他希望未來香港可以爭取到與內地專業資格互認的制度,讓年輕人有更大發揮空間,及讓港人返內地工作、生活享有國民待遇等。

倡促進港與灣區四通

林健鋒續指,大灣區規劃出台時,不能沒有硬件和軟件配合,考察過程中看到部分大灣區城市已為大灣區規劃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但香港的準備工作就較慢。香港應該為大灣區早作準備,如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地區的四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

被問及有些人擔心大灣區發展,會引致香港的人才流失,林健鋒形容這是「想法古老」,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也看不見香港專業人士全被挖走。反而,香港的教育制度和企業有優秀機制,能源源不絕培育出色的年輕人才,滿足市場需要。

林健鋒強調,香港可以更好地幫助大灣區企業走向國際,幫助更多國際公司投資內地,會有更多內地及外國公司在港設立分部或總公司,給香港帶來更多優質工作機會,幫助年輕人向上流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