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彭秀慧明白「由零開始」的道理

2018-05-08
■新晉導演獎得主彭秀慧。 作者提供■新晉導演獎得主彭秀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電影金像獎新鮮出爐新晉導演獎得主彭秀慧自言全無抽獎運,所以演藝畢業得演員獎好開心。「其實獎不會特別改變你的能力,我將《29+1》配上張國榮的《由零開始》,我明白經歷成功和失敗後都回歸由零開始。」當晚她坐在觀眾席,聽到終身成就獎得主楚原導演的一番話令她非常觸動,「我當時已不顧自己化了多濃的妝,眼淚不斷流下來,這位大前輩所說的每句話都打動人心,人面對人生是一條長路,總會見到風光和挫敗,一定要向前走,也無風雨也無晴,淡如輕煙,要學習對成功失敗不要看得那麼的重要。」

另一邊廂,楚原導演在台下看見新晉導演的介紹,已向太太南紅姐姐說這位女導演一定得獎, 她非常專業,極有慧眼,楚原導演卻自覺自己對電影圈無大貢獻,自己亦無大智慧,「我一瓥ㄜ囓{,香港電影金像獎第37屆,我一次也未姘L最佳導演獎,我有幾叻呀?我真的沒有什麼成就,這個獎是老人牌,不過我就是喜歡電影,為什麼不讓兒子入行?這個問題他從小學我已經向他灌輸,娛樂圈不易解決生活的,一千個從事工作的,只有一個有工開;一千個成名的,只有一個搵到錢;一千個搵到錢的,只有一個會掙到錢,圈中有多少個周潤發、甄子丹和張家輝?結果他做了金融。我倒鼓勵有興趣的年輕人加入電影圈,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是幸福的事情。」

1955年入行至今60多年,導演最開心的是什麼?「當年在邵氏被方小姐罵之前都開心的......不過之後都開心,因為兩個鐘頭之後,就同自己講算數啦,都係自己的片唔收得,唔關人事。仲記得當時我想拍金庸的《天龍八部》,一心同邵氏賺返蠵,演員定好,佈景做好,打緊光,就係開廠當日,方小姐把通告撕下,冇乜點算,咪返屋企囉。方小姐係一個好堅決鴾H,講翵あn少收返。我出去對住班工作人員講Sorry,開車走人,失望,大家都好失望,等到合同滿,我就走囉。」

方小姐指楚原導演不懂電影,但他拍過很多賣座的電影,為什麼不去反駁?「我同佢未嗌過交,只係佢鬧我,我冇駁過佢一句,後來趯VB再見,我亦都好恭敬咁叫佢一聲方小姐,算啦,人生就係咁。」如果方小姐依然在世,導演會否不提此事?「唔緊要,全部係事實,我冇加鹽加醋,冇詆毀佢,我冇講大話,每一句都係佢講鵅C」

對於當晚頒獎禮上,太太南紅姐姐在台上一直陪伴在側,致辭竟沒有提起太太一句,也沒有拖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哈哈哈,我的平衡比較差,她看顧荍琚A個乖孫緊要齱A我們結婚五十一年了,我相信緣分,愛情婚姻朋友都不可強求,無得解釋。我思想方面好浪漫,但我是個普通的人,不拘小節,我鍾意南紅因為佢夠普通,平日冇乜特別要求買乜買物,幾好呀,她好高分有95分,扣了的分是因為她間中烏龍約了人又忘記了。我對人生好滿意,生活好,家庭好,因為後生時識得儲個錢,哈!哈!哈!」

頒獎台上楚原叔叔節錄了「鋼鐵是這樣煉成的」的金句為人津津樂道,也教曉我們不要斤斤計較,感染力極強,導演輕輕一笑帶過,「算啦,這是老人家發牢騷罷了......」導演擁有如此化境,不是大智慧是什麼呢?更加證明他絕對沒有什麼腦退化症,依然非常精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